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通知公告
湘教通〔2016〕438号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习三起师生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29 16:08:21 作者: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1126

【字号:

 打印本页

 

湘教通〔2016438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习

三起师生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

729,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老师跳入6深池塘勇救落水儿童; 88,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黄伊琳同学嘉陵江激流中勇救女童;821,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廖誉钦同学檀树湾淤泥暗河中舍己救人,不幸遇难(先进事迹简介见附件)。三位师生的先进事迹在高校乃至社会各界广为传颂,产生了强烈共鸣。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舍己救人的勇气,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谱写了一曲我省高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英雄赞歌,展现了我省师生的时代风貌。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全省高校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经研究,在全省高校开展学习三起师生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活动。各高校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习他们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强烈责任感,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优秀品质。要把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学校广播、电视台、校报等媒体和网络传媒等多种形式,激发师生的道德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老师先进事迹简介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黄伊琳同学先进事迹简介

3.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廖誉钦同学先进事迹简介

湖南省教育厅

                             2016927


附件1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龙兵老师先进事迹简介

 

龙兵,男,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曾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南大学师德标兵、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

2016729上午9时许, 43岁的龙兵带着女儿准备爬岳麓山。当走到爱晚亭附近时,看到一男孩正和妈妈在池塘旁开心玩耍。突然,小孩滑落池塘中,情况十分危急。小孩的母亲俯在岸边,一边大声呼救,一边焦急地伸手去抓落水的儿子。龙兵看到后,来不及脱衣服就快步冲到池塘边,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救人。爱晚亭池塘水深6加上池塘边缘是个斜坡,水中部分长满了非常滑的青苔,再回忆起救人的经过,龙兵心有余悸。落水男孩的母亲抱着救起的小孩向龙兵连声道谢。龙兵见小孩无碍后,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带着女儿回家了。面对记者的采访,龙兵谦逊表示,跳水救人是本能反应。已为人父,深知子女在父母心中的份量,换做是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扶别人一把”的人。

龙兵救人的事迹迅速在社会上广为传播,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新华社、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晚报、红网等媒体对此展开了深入报道。

龙兵老师从教二十多年,是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为了学习和工作,近年来,他经常往返于清华、北大和湖大,经常深入本科生寝室,经常在教研室和图书馆学习和研究,总是给人以斗志昂扬、激情澎湃之感;他是一位奉献者,为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总是能把领到的任务高质量地完成,具有奉献意识和大局意识。5年来,龙兵老师自掏腰包资助了包括少数民族学生在内的7名贫困学生,约3万元。一学生评价:“龙兵老师教的是思政课,课堂外的言行也传达着与人为善的正能量。他就是移动的思政课。”


附件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黄伊琳同学

先进事迹简介

黄伊琳,四川省绵阳市人,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2015级城乡规划一班学生。

2016年暑假期间,黄伊琳想去阆中参观学习一下当地的建筑设计,于是一家人便前往旅游。88上午10点左右,黄伊琳的父亲在酒店休息,母女俩出来准备逛逛阆中古城。刚走了没多远,突然听到一群人在大呼小叫。母女俩以为是江上来渡船了,到岸旁一看才知有两名孩童落水,小时候学过游泳的黄伊琳急急忙忙地就想跳下去救人。下水前,她下意识地看了妈妈一眼,妈妈给了她一个鼓励的眼神,于是,黄伊琳立即脱掉鞋,沿着河堤滑入江中。

事后,大家才得知,嘉陵江的水特别深,两根竹竿连起来都探不到底。当天上午,小女孩和亲戚家的儿子是在江边玩耍时不慎落水的。 回顾起当时的救人场景,黄伊琳显得比较淡定,她表示当时根本来不及细想,看到小孩在那里拼命挣扎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虽然事后想起来确实有点害怕,但是如果再来一次的话,她还是会选择下水救人。

10日下午,被救女孩的父亲辗转从派出所找到黄伊琳母亲的手机号码。他在电话里一再感谢黄伊琳的救人义举和救命之恩,并表示一定要登门致谢。黄伊琳母女委婉地拒绝了: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黄伊琳是个非常低调的学生,施救之后并没有跟学校提起,学院里的老师、同学都是从新闻媒体报道中才得知具体情况。《中国教育报》、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十几家新闻媒体对黄伊琳同学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展开了深入报道。

黄伊琳在校成绩优秀,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尊重他人,关心身边的同学,热心提供帮助。主动承担班级安保委员的职责,工作尽心尽力,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附件3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

廖誉钦同学先进事迹简介

廖誉钦,男,湖南宁乡人,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201501班学生。

2016821上午1130分左右,廖誉钦所在驾校教练与廖誉钦等一行几人到宁江县双江口镇檀树湾村一个池塘里捞河蚌。池塘原先是一段老河截流形成的水面,虽然水不深,但淤泥很厚。同行的学员肖刚突然发生意外,在离岸约七八米远的地方陷入淤泥中,大喊救命。离肖刚不远的廖誉钦立即冲下水去救人。“他为了救我,用力推了我一把。”肖刚说,因为喝了不少水,他意识很快模糊了。等他清醒时,他看到大家正在水中寻找还没有上来的廖誉钦。危急时刻,廖誉钦的用力一推,将生的希望给了别人,将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由于陷入淤泥无法自拔,没在水里的时间过长,当搜救人员找到廖誉钦时,他早已没有了呼吸。廖誉钦在同伴身陷淤泥的生死关头,面对深不见底的淤泥、暗河,毅然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用他年仅18岁的年轻鲜活生命谱写了一曲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英雄赞歌。

廖誉钦生死关头舍身救人的义举彰显了一位90后大学生对良知和善行的坚守,温暖着我们的内心世界。他舍己救人先进事迹发生后,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湘潭日报、红网、湖南都市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

英雄之举并非偶然。在父母、老师和同学眼里,廖誉钦是一个孝思不匮、诚实明理、砺志好学、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好学生和好同学。他勤奋刻苦,虚心向学。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缺课”和“补考”,每次上课他都会认真听讲,积极讨论和互动。他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希望毕业之后能够利用所学进行创业,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他平时喜欢帮助别人,热心公益,并且乐此不疲。只要别人有困难,他都会热情伸出双手,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当寝室同学的父亲出事缺钱,廖誉钦毫不犹豫的把一个月的生活费捐了出来,并号召其他同学进行捐款;当可以申请助学金的时候,他毅然把机会留给其他同学;当看到秋风中衣衫单薄的流浪老人,为了让老人能有个地方避寒,他会把辛苦打工赚的、用来给妈妈买新衣服的钱拿出来;当同学半夜生病时,他会及时将同学送到医院,忙前忙后的照顾到天亮。在廖誉钦身上没有娇骄二气,没有消沉颓废,而是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2015年秋季校运会中,虽然胃部出现明显不适,但他仍坚持完比赛,直到赛后呕吐不停,同学们只能将他送到医院输液打针。在班上,作为班级生活委员,他尽职尽责,勤勤恳恳的做着本职工作,积极协助其他班委开展班级工作。目前,他的“诚信银行”积分已在一年之内从600分增加到2000多分,这里增加的每一分都见证着他为班级和学校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