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设立的公办全日制高等学校,由原铁道部创建于1956年,原名株洲铁路机械学校。2004年铁路主辅分离,学院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移交株洲市政府主办、湖南省教育厅业务主管,20053月升格为全日制高职学院。20138月,学校首批搬迁至云龙示范区职教大学城,校区占地面积514亩,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在校师生12000余人是一座生态宜学的两型校园。

学院秉承“铁肩担道 路远行德”的核心文化理念,发扬“火车头”精神,以“高、精、特”为校训,以服务交通强国、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为使命,胸怀“校之大计”,打造“实力铁科”,全面推进铸魂、强基、裂变、壮骨、赋能、聚力、升级“七大工程”,奋力建设“六个一流”(一流党建思政品牌、一流特色专业群与专业、一流教学科研师资、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服务能力、一流基础设施),全力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学院立足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设有铁道机车学院、铁道车辆学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5个二级学院和基础课部、思政课部、体育部3个教学部,招生专业共27个,拥有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2个央财支持的建设专业,3个省一流特色专业群。

学院聘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丁荣军、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志辉在内的行业领军人物、客座教授、技能大师等16人;拥有全国技术能手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南省技术能手2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3个,省级芙蓉青年学者1人,省级芙蓉教学名师2人,湖南省优秀教师3人,湖南省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6人,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1人;全国铁道行指委专指委主任1人、副主任2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教育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2个,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市级名师大师工作室9个。

学院建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实训中心7个、专业实验实训室106个,央财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生产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2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正在打造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产教融合型的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学院采取与用人单位双主体育人方式,实行订单或者定向培养,实施半军事化管理,推行毕业证+技能证双证毕业制,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达95%以上,连续8次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学院是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学院、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国家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国家首批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单位、国家首批物流管理和第二批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国家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湖南省首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湖南省首批大学生示范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学校和株洲市产教联盟发起学校。学院是全省高职院校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单位,是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平安高校、湖南省党建先进高校、湖南省创先争优示范单位、全国诗词进校园优秀学校,入选湖南省高职院校服务贡献10强、学生管理10强、教学资源10强、文化建设10强。入选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全国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治理体系典型院校(50)”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中非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优秀单位

近年来,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密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链和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走出了一条政府、学校、企业、行业融合联动的特色发展之路,不断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数据截止到20238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