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素质办 > 七进平台
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12-26 16:55:54 作者:黄骅 点击次数:84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从更深的层面和更综合的角度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立足学院实际,结合时代特点,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   总体要求

通过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立足学院办学特色,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对培养适应职业岗位工作的产业应用型高端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素质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全面把握学院“77331”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建设的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贯彻、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   建设目标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党对素质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基础,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实施学生素质教育建设工程,坚持“依托进驻新校园,抓住新机遇,创建新机制,落实新举措,实现新发展”的思路,充分提高全体师生对素质教育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形成特色项目和工作品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办学活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师资队伍更加优秀,实现与行业企业相互促进,办成让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经过五年左右的建设,使学院的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

三、主要任务

认真学习、深入开展对素质教育的专题研究,切实从传统教育管理模式的束缚中走出来,以产业应用型高端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学生进入职场阶段的素质要求为依据,以职业岗位工作情境为参照,按各专业培养岗位指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创新素质教育体系内容,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专业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素质、协作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1、以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为契机,积极创新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式,分别制定素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活动、进网络、进宿舍、进管理、进社会的具体方案。重点发挥好课堂在素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把技能、知识、态度融入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改革,力争五年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素质教材系统,使职场素养教育进教材、入教案、上课堂,布置教学任务的同时将素质教育的任务同时布置、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的同时检查育人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教学效果的同时总结育人成果,逐步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使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

2、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切入点,推进内部运行管理优化,不断寻求和探索与企业及其他单位合作办学的模式,有效提高学生对未来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实现强化职业素质为内容的全面素质教育,根据需求制定各个时期、各个培养岗位素质培养的内容和任务,形成综合素质教育总体计划制度,统筹安排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人员的教育职责,明晰教育任务,细化教育指标,确定教育形式,把素质教育工作不断推向规范化、标准化、具体化轨道。

3、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充分利用学雷锋活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打造相对固定、有较大影响、品位和层次较高的学术论坛、讲座、宿舍文化艺术节等“精品活动”,进一步完善新生职训制度,创新宿舍文化,开展诸如“宿舍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形式,探索诸如“半军事化管理”等适应职业环境的学生管理方式。加大利用社会资源培养学生素质的力度,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接受锻炼。

4、以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导向,引导学生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及时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在校园内掀起学习先进、祟尚楷模,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奉献社会、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和文明行为习惯,让学生有一个统一的、正确的行为准则,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学生确立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的问题。

5、以素质教育进课程的改革试点为突破口,示范带动素质教育“七进”落地,各系前期可选择一个专业进行进课程的试点,然后再进行全面推广。进一步加强“77331”素质教育体系建设的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教育教学一线的能动性,组织各系部、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开展素质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研究现代职业教育对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将立什么德,树什么人作为教育教学和内涵建设的首要课题抓紧抓好,加快建立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促进技术技能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使我院素质教育建设在同行业内院校中率先出经验、出成果。

四、保障措施

1、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体系建设,学院成立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学院党委、行政直接领导下的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办公室,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务处、基础课部、思想政治课部、体育课部负责人为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办公室联系会议成员。

2学院各系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学生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素质教育工作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制定本系部素质教育“七进”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协作,教育教学配合,形成教育合力,根据各系部实际情况先试先行,抓重点、抓难点,每学期专题研究、部署、检查、总结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完成学院布置的相关任务。并根据各系具体情况,讨论研究制订各系的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五、考核评价

1、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将学生素质教育纳入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之中。

2、制定素质教育考核评价办法对各部门、各系部实施学生素质教育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与各部门、各系部的评优表彰挂钩。

3、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教书育人,实施素质教育,培养职业人才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员工进行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