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风采 > 基础课部 > 课程建设 > 选修课程
影视欣赏

发布日期:2017-01-08 13:49:43 作者:方澍 点击次数:452

【字号:

 打印本页

10


《影视欣赏》课程标准

                     

课程类别: 理论+实践课程

适用专业:全院三年制高职各专业

授课单位:人文科学系语文艺术教研室

学分:   2学分                     学时: 32

编写执笔人:朱淑芳 曹犁   编写日期:2011年2月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1.课程的性质:

影视欣赏是一门全校范围的公共选修课。今天的大学生被人们形象的称为“读碟一代”,他们是在影视文化氛围中长大的,具有较丰富的观赏实践经验,但是缺乏影视艺术的常识和修养。同时,影视作品中不乏主题积极、制作精良、寓教于乐的优秀之作,但也有部分过分渲染封建文化、贵族享乐主义和虚无主义,主题消极、水平低劣、脱离现实或扭曲历史、混淆视听的垃圾作品,对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产生了负面作用。

因此,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影视艺术鉴赏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的审美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培养人格完整、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

2.课程的任务:

  通过对中外影视名著的欣赏和评价,使学生在学习了解影视艺术的特征和艺术规律的同时,提高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净化心灵、指导人生;学会对影视艺术的鉴赏与评价,培养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提高大学生艺术鉴赏的感受力、鉴赏力、创造力;了解历史、认识现实,增长知识,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二、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电影电视的发展历史,理解影视艺术的基本知识,掌握影视鉴赏的一般方法。掌握影视评论的基本写作要求和写作技巧,并通过对中外优秀影视作品的欣赏培养审美情趣,提高独立审美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三、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单元

(模块)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备注

1

第一章: 认识电影

理论

教学


了解影视技术和艺术发展概况

2


2

第二章:

电影分类

理论

教学

武侠片。喜剧片

爱情片。音乐片

儿童片。 黑帮片

恐怖片。鬼怪片

战争片。动画片

不同类型的电影欣赏角度各有不同

20                                                                        


3

考查




2


4

机动




4


合计





28


注:以上安排可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略作调整。

               

四、教学手段及教学条件配置

  教学方法和手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将理论讲授与原著欣赏、讨论相结合;将课内学习和课外练习讲结合。

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以实践能力为导向,考核形式为开放式,教师指定某部影视作品,要求学生能够独立鉴赏影片并写出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思想深度的评论文章。


六、参考教材

本课程主要参考教材为:周星、谭政:《影视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其他参考教材:

1. 钟友循:《影视与影视鉴赏》,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4.

2. 袁智忠:《影视鉴赏》,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附:本课程参考影像资料

 喜剧片     modena时代>>

武侠片《英雄》

爱情片 《泰坦尼克号》

音乐片 《音乐之声》

《速度与激情6   《钢铁侠3

《止杀令》:《美丽人生》
   《天堂电影院》
   《海上钢琴师》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根据上课当时的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