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生天地 > 汇贤诗文社 > 汇贤诗文社简介
汇贤诗文社简介

发布日期:2017-02-25 06:03:09 作者:李向荣 点击次数:890

【字号:

 打印本页

汇贤诗文社隶属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是该院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社团,是在原汇贤文学社的基础上经更名而来的。汇贤文学社于2006年6月21日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正式成立。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古典文化,汇贤文学社于2008年6月20日两周年社庆日在株洲市诗词协会、株洲市楹联家协会、株洲市建宁诗社和院领导的关怀下正式更名为汇贤诗文社

"汇贤"一词是从典故中引出来的。魏晋时期,嵇康、山涛、向秀、阮籍、阮咸、王戎、刘伶志同道合,每年都要在竹林里的凉亭中聚会,饮酒赋诗,畅所欲言。世人将他们并称为"竹林七贤",将汇贤诗文社取名"汇贤"也就是这个原因。借先贤之名把汇贤诗文社发扬光大,并使之代代相传。

《惊人鸣》七贤曾汇林中亭,饮吟留得万世名。后辈今当借神笔,泼墨再作惊人鸣。文继雁冰,诗承少陵;易安缠绵愁难尽,苏子大度多豪情。西域浪子岂等闲?举杯三人月和影。田园慕五柳,山水敬谢灵。俱往矣:看人间芳清,今朝又发!

 

2008年11月被株洲诗词协会接纳为团体会员单位,也是该协会旗下唯一学生文学社团。

2009年6月在被誉为"中华语文第一报",享有语文界权威性的语文报社等几十家新闻媒体联合举行的"首届中国大学生人文原创写作大赛暨百强文学社团评选活动"中评为"中国大学生百强文学社团",也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社团。

2009年10月,株洲市诗词协会破例接纳汇贤诗文社原社长、现任执行顾问朱建军,胡盼为个人会员。

2010年2月,在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大学生社团"。

2010年5月,在由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指导,东森国际集团主办,东森校园承办,央视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校园社团评选活动中,从全国700余所高校2600多家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高校百强社团"称号。

2010年6月,在由中国诗歌协会和中国散文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中,从全国2万份稿件中脱颖而出,全国评选出600份获奖作品,汇贤诗文社获得2金4银19铜的奖章,被评为"全国冰心文学十佳社团"和"全国冰心文学创作基地"称号,朱建军和刘广平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1年5月30日下午,汇贤诗文社全体成员和株洲市诗词协会副主席、株洲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冯磐石、株洲市著名书法家杨海夫、建宁诗社副社长孙太华以及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平、心理老师陈曦一同前往株洲县禄口镇杨梅小学开展"与爱同行,放飞梦想"关注留守儿童活动,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杨梅小学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到场家长一致好评,为孩子们献出了一份丰盛的精神食粮。

2012年6月,汇贤诗文社集中历届人员与全部精力协助学院迎接"全国诗教先进单位"的检查,该校是全省第一家申报"全国诗教先进单位"的院校,迎检过程中,汇贤诗文社全体成员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在陈彬副院长、学院团委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准备工作,收到学院领导的肯定,6月12日,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一行来到我院检查,对该校的诗教工作给与了肯定与赞叹,该校获得了迎检成功。11月出版第二本“汇贤诗文”集,发行300余册。

2013年10月,社长彭继代表汇贤诗文社参加第二届株洲市诗词协会换届大会,12月获得株洲市诗词协会颁发的“繁荣文化,振兴诗词先进单位”奖匾。

2016年4月,在由团省委“WO爱社团2015年度湖南省首届高校“百优十佳”评选活动中,汇贤诗文社被评为百优学生社团”

该社的诗教活动中心也是全省唯一以学生为主且正式授牌的"诗教活动阵地"。社员们的诗词等文艺作品广泛发表在《南楚新声》《湖南诗词》《建宁晨韵》《陈子昂文艺报》《汇贤诗文》《晶报》《中国铁道报》《深圳特区报》《当代职校生》《散文诗》《深圳诗人》《高校文学》《心灵文苑》《现代作家文学》《四川人文》《集贤吟韵》等文学刊物及主流文学网站、论坛,朱建军、胡盼等社员诗作收录于全球华人"炎帝杯"诗词大赛作品选粹,袁叙田的诗作收录于《深圳青年诗选》《中国诗歌地理--深圳九人诗选》等刊物。


201312623360abeeQ

办社方针:

打特色,做品牌

办社思路:

请进来,走出去

办社宗旨:

速汇贤才,再发芳清

办刊口号:

当社会号手,做师生喉舌

办社目的:

丰富校园文化,继承并发扬中华古典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