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团 委 > 规章制度
学院共青团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7-03-06 16:44:20 作者:黄永胜 点击次数:152

【字号:

 打印本页

(一)“三会二制一课”制度:即团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团员大会,根据团支部工作需要,经常召开团支委会,并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每年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团籍年度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

(二)支部团员大会制度:团支部的一切重问题,都要经过支部团员大会共同讨论的制度,一般每季至少召开一次。

(三)支部委员会制度:团支部日常工作由支部委员会领导和决策的制度,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四)工作报告制度:即支部委员会定期向支部团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并受支部团员大会委托向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请示工作的制度。
  (五)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定期进行团员思想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彰和处分团员的民主生活制度。
  (六)团费收缴与保管使用制度:团支部每月按期收缴团费,并保管和按规定使用团费的制度。
  (七)团员证制度:支部以团员证为媒介进行年度团籍注册等团员管理的组织工作制度。

(八)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即团组织结合年度团籍注册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工作制度。

(九)民主选举制度:即支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一级团代表大会代表的制度。

(十)发展新团员、超龄离团工作和组织关系转接制度。

(十一)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推优”制度。

(十二)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即通过支部团员大会或其他形式,让全体团员对团支部的工作进行自我评价或由上级团组织进行考核的制度。

(十三)工作目标管理制度:根据工作用任务确立了工作目标,然后对工作逐项落实以完成工作任务的制度。

(十四)活动制度:按照工作的整体安排,有序地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制度。

(十五)团干培训制度:按培训的要求,规定团干部培训内容、时间、方法和目标。

(十六)团委会制度:每季召开一次团委会,布置和总结团委工作,并过好民主生活会,是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十七)团干例会制度:是院团委定期举行的团内工作总结、交流、部署的会议,对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开展起着决策和指导作用,一般每星期召开一次。

(十八)档案管理制度:是指在学院共青团工作中直接产生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的历史记录。档案管理由书记分管,团委干事兼职档案员,按照学院有关规定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移交等工作。

  (十九) 印章使用与管理制度:团委印章用于以团委名义制发的各类公文、出具的各类证明和保送材料。由团委书记主管并指定专人负责印章管理工作,使用团委印章,需经团委书记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