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团 委 > 工作职责
共青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7-03-06 17:10:05 作者:黄永胜 点击次数:218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做好学院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课外学理论小组、业余团校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理论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理想与道德教育,法制与纪律教育,科学与文明精神教育,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思想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团刊、共青团网页等新媒体作用,做好理论宣传工作。

(二)宣传、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研究和制订共青团组织,定期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发展新团员,做好团员教育与登记统计工作,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和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员证注册工作,负责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教育和处分。

(四)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学生会、社团工作的指导管理建立合理考核评价体系;做好专、兼职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注重典型的发掘和推广;配合党委做好在学生和青年教工中的“推优”入党工作和推优工作。

(五) 组织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重点推行科技活动、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学生社团活动等,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完成学院及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协助有关部门处理重特大、突发事件;向上级党、团组织汇报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七)深入团员青年中开展调研,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团员青年利益,维护青年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