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我很平凡,但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不平凡

发布日期:2017-03-16 16:15:54 作者:何慧芬 踪书晗 张煜 点击次数:826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26652

“不好意思,刚开完会,让你们久等了”。乌黑的头发、有神的眼睛,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他是刘贺,学院09级电气自动化专业309—2班学生。

 

“大学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了50个目标。”

 

考上湖南工大、做兼职、入党、考证、组织献血……这些都是刘贺在大学期间给自己制定的50个目标中的一个,通过努力,他担任了班长、团总支干事、学生会副主席、株洲市联通校园业务主管等职务,获得了学院自强不息先进青年、启南奖励基金、自强奖学金、株洲市无偿献血骨干、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优胜奖、湖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我经常想,世界上这些成功人士在大学时代都在做什么,而我可以做什么?”于是,他整合校内资源联合湖南地区各高校创业团队组建了大学时代俱乐部,交流经验、探讨生活,畅谈对未来的设想,帮助有梦想却迷茫的大学生走出困境。

 

大专毕业后,他成功应聘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曾为长沙地铁“检修一期”200名新员工总班长、长沙地铁车辆部党委委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工会积极分子。

 

他向我们分享,“人生有无数的可能,一个个目标是驱使你前进的动力。当你全力以赴地做一件事情,即使在最初没有发展的可能,但慢慢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大到你完全不能预料。这就是信念的力量。”

 

“不断的尝试,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做得更好。”

 

为了追逐心中梦想,在同学们放眼于铁路局、地铁等“铁饭碗”的时候,他毅然而然的踏上了创业之旅,在肖强晖(清华大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湖南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和杨旭清(学院电子电气系系主任)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大学专业及在地铁工作期间所积累的经验,锁定轨道交通领域,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袁芬芳、谭幸运于2014年8月创立湖南华展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电工与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及技术服务;机电产品及配件的销售、安装、维护、保养;电气产品的设计、加工、销售等。公司以“华为”为榜样、以“开放、合作、共赢”为发展理念,以“花开中国,善于精诚”为发展目标,致力打造“华展”新品牌。

 

在地铁这块市场,公司从2015年月营业额不足10万元发展到2016年季度营业额突破100万元。同年5月,公司在长沙设立办事处并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湖南磁悬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密切合作。现华展团队拥有自主专利20多项。2017年华展团队穿梭在北京、深圳、香港、广州、海南、上海、杭州、宁夏等城市,走访爱国者集团、今智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深圳总部、子牛集团等公司,在探索中不断学习成长,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刘贺告诉我们,他不想自己的一生碌碌无为,平凡且无味。他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乎走得有多快,能够走到终点才是真正的赢家。

 

在同学们都很关心的择业问题上刘贺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择业要将眼光放的更远些,不要因眼前短暂的利益一叶障目,要真正的做到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擅长的工作,让自己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掘。

 

采访结束后,刘贺与同事们匆匆离去赶回华展长沙办事处。望着他的背影,我脑海里回荡着他那句“我很平凡,但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不平凡。”

 

 

大学生记者团(文/何慧芬 踪书晗 张煜 摄影/邓成淼 傅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