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电子电气系举办首届书法大赛

发布日期:2017-03-24 14:20:27 作者:朱圣强 宋子龙 何慧芬 点击次数:721

【字号:

 打印本页

 

2

参赛选手在认真书写

 

   六十华诞,丁酉添彩,浴墨书风,还看今朝。3月23日下午3时,由电子电气系团总支主办、兰亭书法协会协办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首届书法大赛在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学院办公室主任、思政课部长邵建平,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处处长谢宇,电子电气系党总支书记宋继军,及相关师生观摩比赛。

 

此次比赛邀请了兰亭书法协会指导老师丁华成担任评委。丁华成,字益鼎,号醉翰庐主,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书画研究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自幼习书,融贯古今,纵横真草隶篆,作品多次荣膺国家级展览、嘉奖,并被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

 

邵建平在讲话中说,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电脑日益普及,人们日渐使用电脑打字的方式取代手写汉字的传统;不可否认电脑给生活带来了无法比拟的快捷与优越,但是,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大家应该重视、学习并且传承下去。他认为,举办书法大赛为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书法艺术的盛宴,对学院师生的内涵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书法,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希望同学们继续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来自各院系的17位参赛选手分为两组,采取自行选择书体的方式进行,限时20分钟,就如书写内容所表达的内涵,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风华正茂、宁静致远,书法的意蕴逐渐感染每个参赛选手。书写现场,参赛选手在清流婉转的古典音乐中细致磨墨,有条有理进行铺纸、镇纸,选择自我熟悉的书体与内容,构思布局,理清字体呼应、行距大小,书法作品便在留白、运笔、章法、落款、用印中氤氲而成。书法作品中有刚正不阿的楷书、古色古香的隶书、潇洒飘逸的行书。看,参赛选手聚精会神、胸有成竹,有的挥毫泼墨、飘逸洒脱,有的一笔一划、认真专注,有的气韵生动、一气呵成,一幅幅颇具神韵的书法作品展现出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向往、对学院新一甲子更加辉煌的祝福。比赛过程中,丁华成为参赛选手作出悉心指导、点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丁华成宣布比赛成绩。马金良获得一等奖及奖品无人机、奖金200元,刘蕾、江训硕获得二等奖及奖品充电宝、奖金100元,潘威宏、胡丽莉、徐冠宇获得三等奖及奖品定制娃娃、奖金50元,张琳、黄博雅、刘洋、张楚获得优胜奖及奖品定制钢笔。

 

比赛结束后,丁华成受同学们热烈邀请,为电子电气系题字“德艺双修”。只见他负手而立,挥毫笔墨宣纸间,笔尖舞动跳跃,那宣纸上的字仿佛有了灵气,翩若惊鸿,宛若游龙,令人赞叹不已。

 

 

电子电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