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全国劳模、技能大师来院宣讲工匠精神

发布日期:2017-10-20 09:11:55 作者:龚莉 彭望博 点击次数:654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5057


为培养学生“爱学习、爱技能、爱学校”的意识,10月19日15时,“技能大师进课堂”活动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展。本次活动由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株洲市职业教育协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承办。株洲市职业教育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龚守仁、科长蔡芳;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罗娜出席活动。各二级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余洋主持。


活动特邀全国劳动模范、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柳祥国,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株洲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邹宇峰,湖南省劳动模范、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株洲供电公司廖丽萍三位技能大师主讲。柳祥国、邹宇峰、廖丽萍三位技能大师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紧紧围绕岗位成才、苦练技能、如何以行动践行“工匠”精神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力求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人生观。


柳祥国以“脚踏实地,与梦同行”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从一名临时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副工段长,他一直与“坚持”、“敬业”为伴。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探索苦练,他打破了电解工艺操作几十年的传统方式,总结研究出了十余项创新成果,成为了技术创新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在面对管理难题时,不服输的他脚踏实地,主动揽起重活脏活,发挥自身的向导作用,带动全体班员的力量和智慧,完成了由“后进班”到“明星班”的转变。他勉励全体同学:梦想的花朵必须开在实干的泥土上才能争芳吐艳,创新的灵感也需要来自千百次不厌其烦的细节磨炼,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心中的担当和责任,才能一步步成长成才。


邹宇峰以“用心打造轮轨上的国家名片”来讲述他的工作经历。在面对自身技能知识薄弱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退缩,并且凭借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劲头,坚持参加与技能知识相关的夜校培训和技能比武;多年来,邹宇峰靠毅力、钻劲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凭借对产品生产质量的严格把控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使产品顺利通过德国西门子等大公司的验收。他勉励全体同学:要在学习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中不断学习新技术、研究新工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廖丽萍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力工作的职能性质和自己对劳模的理解。她曾做过变电值班员、运行专责等工作,从最基层到专业骨干,在她的光环背后,是她对于业务技能的勤于钻研,是她用“责任心”扛起的一切重担;她也曾经历过焦虑迷茫和在专业领域上的失利,但她仍坚持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矢志不渝的恒心,带领团队担负着株洲市及县区33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和20771台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20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劳模之歌。她引用胡适先生的“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勉励全体同学:优秀脱离不了平凡的底色,但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一个人不是活在过去未来,而是活在当下,伸手摘星未必成功,但只要无怨无悔的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本次“技能大师进课堂”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了三位技能大师,学习了他们坚持不懈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明白了努力学习知识、钻研技能的重要性,理解了什么是“专注、负责、认真、坚持”的工匠精神


大学生记者团(文/龚莉 彭望博 摄影/邓成淼 雷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