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监察审计处 >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深化“查找问题,马上就改”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14 08:32:13 作者:尹颖 点击次数:385

【字号:

 打印本页

铁科职院纪〔2017〕3号


各直属单位、处室:

自学院“查找问题,马上就改”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查找清理,按方案安排现已进入整改落实环节。根据省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行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湘教发〔2017〕6号)、2016年以来省属高校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等的整改要求,为进一步深化该工作,特强调如下要求:

一、内容上再聚焦

在以前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再重点查找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聚焦湘教发〔2017〕6号指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

1.教材图书的征订问题:教材、图书选用及征订的相关规定、强制征订、商业贿赂、侵占学生教材差价款、教材费的收取与结算等。

2.食堂违规经营问题:违规托管或承包、套取学生伙食费、虚例支出、违规经营等。

3.各种社会培训中的违规问题: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混乱招生办班、培训及收费管理等。

4.违规收费和招生问题:违规收取转学、转专业、重修及补修费用、以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办学为名乱收费、有偿招生就业等。

5.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学生奖助补等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

6.师德师风及“四风”问题:师德败坏、涉赌涉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学术不端及其他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滥用职权索拿卡要、欺压群众问题、强奸猥亵行为等。

(二)聚焦2016年以来省属高校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

1.重业务,轻党务,基层党组织涣散;违反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毕业生党员管理混乱等。

2.基建采购项目管理违规:应招标不招或违规招标;投资超预算或随意变更工程量;物资采购和管理问题较多等。

3.资金项目监管不力:财务管理混乱(报账混乱、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违规集资、招生费用支出不合规、专项经费没有专账专户管理等);大额资金管理漏洞多(公款私借私存等);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或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等。

4.“四风”问题依然突出:乱发滥补;违规开支“三公经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突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公款旅游、办公室超标等。

5.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规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擅设内设机构、任人唯亲近亲繁殖等);干部人事日常管理不到位(交流轮岗制不严、隐瞒不报个人事项、人事制度改革滞后等);教职工招聘录用不规范或超编制;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党员干部因公(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等。

6.群众、工作、生活纪律问题多:“雁过拔毛”现象仍严重(教材差价款问题、克扣代收学生实习等其他费用、未执行高校食堂管理的有关政策等);未足额预算安排和挤占学生助学金、学生评优评先有偏差;乱收费行为;未执行国家有关免学费政策;对教职工诉求不重视;生活纪律要求不严(涉赌涉毒等)等。

(三)聚焦其他重点关注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问题。

2.制度、流程建设等问题。

3.干部任免、人才招聘、档案规范等问题。

4.违规收费、坐收坐支、账外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5.公款私存、违规兼职取酬、虚列支出套取课题资金、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虚报冒领、公款请吃送礼、挪用公款等问题。

6.侵占学生利益问题。

7.廉政风险防控问题。

8.规范作风及劳动纪律问题。

二、进度上再明确

1.10月份各直属单位、处室再次上报问题清单、整改台账。

2. 11月院纪检监察部门开始全面督查。

三、整改上再强调

1.各直属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按照抓早抓小、动真碰硬、标本兼治的整改要求,真正找出关键问题,迅速全面完善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修订整改台账。做到立行立改,真抓真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切不可事不关己、掉以轻心、敷衍应付。

2.对主要负责人今年岗位异动的直属单位、处室,由新任主要负责人牵头深化本单位、处室的问题再清理,负责工作交接后本单位、处室新产生问题的整改,负责本单位、处室制度流程等的废改立;工作交接前的问题仍由原主要负责人负责整改。

3.院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该工作的督查力度。督查各直属单位、处室对该工作的安排落实,查问题清单全面度,查整改重点精细度,查整改台账,查整改落实进度等。

4.院纪检监察部门以督查通报、联系会议等形式,对整改全面、落实到位的经验予以肯定表扬,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予以督促,直至追责。

中共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