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 > 校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7-12-20 16:07:00 作者:谢老师 点击次数:649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编制此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 20171 1日 到 20171127 。本报告由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官网http://www.hntky.com/)对社会发布。

一、概述

今年来,我院认真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学院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和学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1.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将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列入学院《章程》。二是完善高校招生、财务、就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单独招生监督方案》《铁科职院〔2017〕6号关于成立2017年单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招生工作,确保招生信息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印发了《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审批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和强调了财经纪律,财务信息逐步向社会公开。印发和编制了质量年报,向社会公开高校就业情况。三是各项重要政策文件强调信息公开。在学院官网首页开设了“学校文件”栏目,对党委、行政、工会、办通等相关文件制度进行了信息公开。





2. 推动决策过程公开。在编制起草《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机构职责范围》《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暂行)》《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AR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时,广泛听取了学院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加强公众参与。

3. 推进执行情况和执行结果公开。一是公开学招聘工作落实情况。在学院官网开设了政情通报专题专栏,对招聘工作结果进行实时通报。二是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公开卓越校建设”“两学一做教育”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三是及时公布重要评奖结果。公布火车头奖学金”“启南奖学金获奖名单、《关于表彰2017级新生军训优胜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第三届“十佳学习标兵”的决定》《关于专业负责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评定结果的通知》等情况,对获奖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和学院官网上及时、完整地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包括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中标或成交结果、终止公告、投诉处理结果等,实现了采购预算、流程及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采购工作机制与规范,公布了财政部2017年87号令《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2016-2017年度株洲市政府采购工作通知》,强调各二级院系及部门做好采购公开,避免和杜绝违规采购现象。




 5.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一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0月参加了株洲市云龙示范区管委会举办的办公室系统人员培训,培训班围绕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认识和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二是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平台。为适应信息公开新常态下的工作需要,开设了“阳光服务平台”,方便师生查询信息,畅通了师生各方面的诉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学院官网公开“清单”事项情况。通过学院官网首页公开文类信息共计1536条。其中基础类信息包括学院简介、领导信息、集体荣誉等信息38条,新闻类消息310条,通知公告类63条,学校文件类52条,招生考试类124条,就业信息225,人事类信息180条,工会信息191条,科研相关信息156条,其他197条。


2.通过二级院系官网公开信息情况。学院共有9个二级院系/部门,共计公开491条,其中铁道机车车辆与机械学院91条,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95条,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125条,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103条,创新创业学院9条,继续教育与国际学院37条,基础课部5条,思想政治课部6个,体育部20个。


3.通过“阳光服务平台”公开信息情况。学院建设了额“阳光服务平台”对师生投诉情况进行公开和处理,2017年度共计公开信息389条,其中受理投诉事件219件,提供办事咨询解答81条,宣传相关政策法规89条。


4.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发布信息情况。紧密围绕今年学院发展大局,株洲新闻网、湖南教育网、新湖南、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纷纷对我院进行报道129次,充分满足了群众知情权。


5.通过《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年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公开信息情况。共刊发《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报》6期,《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年报》2期,《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期。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学院工会会定期对教职工的意见作相应答复,并做适当采纳和吸收,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全面保障。

四、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7年,我院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党中央关于教育政策的解读力度,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宣传力度,对教育先进人物的学习力度,积极回应全院师生关切的各种问题。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文件精神,督促学院二级院系及部门按照《清单》要求公开各项信息,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继续深化招生、财务、就业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确保学院重点工作、师生切身关注的重要工作保持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学院官网首页、二级院系、部门网站的栏目设置,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四是做好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建设。适时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清单”事项承办人的业务水平,不断加强“清单”事项承办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提高执行力。

五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信息公开监督等机制,发挥好第三方评估的积极作用,强化教育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进一步畅通畅通受理渠道和办理方式,依法依规妥善答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