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刘剑飞、戴联华率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南宁、昆明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日期:2018-02-05 15:58:33 作者:何颖 点击次数:2480

【字号:

 打印本页

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总经理韦皓洽谈校企合作

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总经理韦皓洽谈校企合作


与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洽谈订单培养

与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洽谈订单培养


与广州动车段负责人洽谈校企合作

与广州动车段负责人洽谈校企合作


与佛山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与佛山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地铁)洽谈校企合作


与广州客运段负责人洽谈校企合作

与广州客运段负责人洽谈校企合作


与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洽谈校企合作

与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洽谈校企合作


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国洽谈校企合作

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国洽谈校企合作


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与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瑞林交流

与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瑞林等交流


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新锦洽谈校企合作

与中国铁建高新装备公司党委书记赵晖洽谈


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新锦洽谈校企合作

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新锦洽谈校企合作


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文件精神,调研和了解企业近年人才需求,巩固和拓展就业市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1月22日至29日,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院长戴联华率党政代表团一行10人,利用寒假,赴广州、南宁、昆明等地的铁路局、地铁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等单位洽谈校企合作。


2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走访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受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勇,总经理韦皓的热情接待。


双方就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剑飞向广铁集团表达了加大毕业生招录、按“四共一各”(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各自所有)模式继续大力支持共享实训基地建设的希望。武勇表示,在毕业生招录、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将给予学院重点倾斜,双方还就合作打造“复兴号”高铁乘务服务品牌达成初步意向。


下午,代表团一行走访了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和广州动车段。


在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双方就近几年来企业招聘学院学生情况、学生在企业工作表现、企业后续发展中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和今后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今后探索开发“订单班”达成共识。


       在广州动车段,围绕铁路用人需求的热点,戴联华和段长赵小兵签署了双方共同打造“卓越机械师”的校企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学院服务企业的针对性。


2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佛山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受到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孙钟权,党委副书记、董事卢宁,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会主席刘鹏杰(学院毕业生),副经理黄平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孙钟权介绍了佛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快速发展现状。双方就加快加大“订单”培养,推进岗位专项培训,探索学院向地铁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服务方案等达成共识。


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广州客运段,段长吴朝晖、党委书记蔡朝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会谈中,刘剑飞代表学院表示了感谢、表明了来意,并就学院如何进一步服务好铁路与企业、深化校段深度合作、学生参与春运实习等工作提出了建议。戴联华结合高铁乘务订单班及客运培训基地建设、学生春运实习等作了说明。吴朝晖、蔡朝简要介绍了客运段情况,并对学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双方就共同开发客运乘务专业标准、乘务人员及干部培训、学院学生参与春运社会实践的管理及培训前置、进一步加强校段合作及走向国际市场等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并达成共识。


        24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广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昌俊介绍了广州地铁的建设管理和发展状况,运营事业总部副总经理边伟众介绍了公司近几年的职位需求和入职条件,反馈了学院“订单”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表现,并对“订单”培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就节后来院招聘2018届毕业生达成协议。


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OCC调度指挥控制中心。交流总结时,刘剑飞对学院的“订单”培养做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订单”班的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采用地铁公司编写的教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三是要全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南宁,受到南宁中车铝材精秘仪器加工有限公司、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中车南宁产业基地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建仁和项目合作方广西大学可再生能源材料协同创新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沈培康的热情接待。三方就校企、校校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务实合作意向。刘剑飞诚挚邀请沈培康教授加入学院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团队,沈培康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2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人大会议的南宁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维,总经理包楚雄高度重视,并委托副总经理陈建国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座谈交流会上,陈建国副总介绍了南宁局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南宁局从路网规模、高铁运营里程、客货运输能力等方面发展迅速,在全国各铁路局中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


双方就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交换了意见:从历史和地缘关系看,学院办学61年来,为南宁局输送了数千名优秀人才,其中一大批校友成为了南宁局各级管理和技术骨干,学院在南宁局拥有较高的人气指数;广西毗邻湖南,气候宜人,城市宜居,南宁局是学院广大毕业生择业的重要目标地。从校企双方各自所需看,双方在人才供求、员工培训、技术开发、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此次访谈交流将推动学院与南宁局的合作上升到战略层面。


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交流。交流会上,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黄英为,董事长助理、运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黄满光介绍了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发展,他们对学院在公司工作的第一批毕业生十分肯定,34名毕业生均已升级到管理岗位。双方还就增加招录毕业生人数,合作开展员工培训,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达成共识。交流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城轨车辆员工培训中心和车辆检修基地。


2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抵达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受到昆明铁道职院院长李瑞林的热情接待。刘剑飞表达了铁路职院要互相支持、抱团发展的理念;戴联华表示,此次是为友谊而来、为交流而来、为合作而来。双方围绕国际办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热烈友好地讨论。


2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中国铁建高新装备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并举行校企战略合作洽谈。中铁建装备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晖等领导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刘剑飞回顾了学院与中铁建系统源远流长的关系,以及自己多年前在中铁建单位工作的感触;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办学情况,并提出了今后校企双方合作的战略方向和发展前景。赵晖对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由衷敬佩,对刘剑飞多年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非常赞同刘剑飞提出的校企双方战略合作举措,并就公司的人才需求情况作了全面通报,相信今后双方一定会合作得密切、愉快。


29日,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公司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受到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招待。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刘润平和昆明铁路局总工程师张新锦分别介绍了两家单位发展现状和用人需求情况,并对学院“半军事化”管理、加强学生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等工作以及毕业生入职后的工作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两家公司均表示要与学院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要加大在学院的毕业生招聘,合作开展员工培训和技术攻关。


本次跨地域的校企合作走访,进一步宣传了学院,扩大了学院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影响力。在交流中,用人单位对学院近年来推出的“半军事化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共一各”校企合作模式、国际化办学等特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为增进校企相互了解、扩大合作视野、深化合作内涵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