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专题网站 > 卓越院校建设 > 建设动态
学院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 开启校企合作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5-10 15:10:51 作者: 点击次数:350

【字号:

 打印本页

学院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 开启校企合作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周清和一行参观学院“兴校之路”展示馆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

在学院“卓越校”建设促进会上发表讲话



学院与中车株机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六部委《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420日上午,应学院邀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率中车株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索建国,副总经理何恩广,副总工程师、首席技术专家杨颖,高级协理员、首席技术专家刘豫湘,办公室主任曾春来,城轨营销中心副总监方黎明一行来院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协议,将在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资源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启了全方位深度校企合作新时代。



10时,周清和一行在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院长戴联华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落户于学院的湖南微软创新中心及“兴校之路”展示馆,并对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学院卓越校建设促进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宣传片。1128分,索建国与戴联华共同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订单培养、合作办学,实习、见习基地建设合作,教材共编等教学、科研方面开展更深入的校企合作。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依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科技展览馆,双方共建“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并在该馆挂牌,不定期对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订单培养、合作办学是双方共同合作,在相关专业中,根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需要,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为学院定向培养、输送人才;实习、见习基地建设合作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优先满足学院学生在专业实习等方面的需求,双方要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本着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紧密、长效的合作机制;教学、科研合作是中车选派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科学家陈喜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首席技术专家杨颖,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高级协理员、教授级高工、首席技术专家刘豫湘等高层领导、著名专家、技术骨干担任学院客座教授、专业带头人或兼职教师,参与学院人才培养过程,指导并参与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和科研项目开发。



促进会上,刘剑飞说,近年来,学院紧密对接铁路行业和轨道交通产业,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株洲建设“中国动力谷”发展机遇,按照“重点走好两条钢轨、重视走出两条钢轨、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产教融合创新工程、教育教学示范工程、创新创业引领工程、国际合作先导工程“四大工程”,成功入围湖南省卓越高职院校行列,跻身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他表示,中车株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学院和中车株机公司校企合作战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他相信,在中车株机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学院在推动卓越校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和争创“双一流”院校上将有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更加充足的信心。



周清和在讲话中强调,多年来,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学院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在实训基地建设、国际合作方面有着显著成果。双方共建的产教融合典范作品--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是目前业内投资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训考中心共同合作为马来西亚举办马来西亚铁路培训师培训班、吉隆坡捷运学院城轨车辆专业师资培训班,为马来西亚国家铁路公司(KTMBA)建设了铁路动车组实训基地。他指出,双方在国际合作方面,促进了轨道交通装备及职业教育的出口,形成了“国内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国外受培专业技术人员入校来”的校企合作海外发展新模式。



他表示,作为志在创新不止、领跑不息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对深化产教融合充满期望与信心,公司将按照校企合作规定和要求,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优势,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制造业与教育深度融合,探索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他希望,双方能够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抢抓机遇、大胆创新,为真正实现合作共赢、开启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据悉,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企业,自创建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记录,凭借卓越的品质、可靠的性能、优秀的履约能力得到了国内国际客户的广泛认可,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学院通过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合作,共同培养了大批具有综合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学院愿本着双方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宗旨,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实现校企合作培育的新机能,展现出学院新时代新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