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专题网站 > 卓越院校建设 > 建设动态
院士领衔抢高点 企业助力奔卓越 学院举行卓越校建设促进会

发布日期:2018-05-10 15:13:13 作者: 点击次数:411

【字号:

 打印本页

院士领衔抢高点 企业助力奔卓越 学院举行卓越校建设促进会   





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共同为刘友梅院士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签署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

全国铁路高职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在我院成立



学院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定





中国电力机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发表讲话



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阳卫国致辞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发表讲话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发表讲话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发表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主持促进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出席会议



420日上午,学院举行“院士领衔 企业助力 产教融合 高水平管理 高质量发展—‘卓越校’建设促进会”。



促进会上,学院与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刘友梅、院士丁荣军进行了全国首家铁路高职院校院士工作站建站签约仪式,组建了“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学院科学协会,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为学院“卓越校”建设注入了新的“催化剂”。



上午9时,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批项目评审会在学院办公楼311会议室召开。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捷;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株洲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李黎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及湖南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组长李国喜等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外聘专家(专家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友梅主持。



戴联华致辞。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欢迎各位专家、领导来学院指导工作。他说,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对学院的科研工作和技术推广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紧跟高铁运行安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引导,妥善解决。他相信,在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科技科研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学院党委委员、铁道工程与信息学院院长于训全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三年建设目标、2018年工作任务三方面向专家委员会作简要报告。



会上,专家委员会成员就工作报告提出建议,与会人员就工作报告中的目标、方向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刘友梅表示,中国从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需要人才,尤其是工匠技能高端人才。铁路科技职院办学特色鲜明,适合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和高端工匠技能人才,作为院士,有责任和担当来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相信学院能为工匠技能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育人环境。



贺修铭发表讲话。他要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依托单位要按照组建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技术措施、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本领域、本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要建立健全共享机制,探索社会融资机制,引进、联合企业、高校高端技术人才,组建、培育优秀研究团队,积极与国家、省、市产业有效对接,争取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作用,着力打造成全国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协同创新科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高地,为我省科技创新及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940分,与会人员在学院办公楼二楼参观了刘友梅院士工作室、丁荣军院士工作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协会、专家工作室。



10时,刘友梅等专家委员会成员在刘剑飞、戴联华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落户于学院的湖南微软创新中心等地,并饶有兴致地听取了工作人员对相关项目的介绍。



1030分,刘友梅,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一行在全体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兴校之路”展示馆,并观看了学院“四大工程、十二项目”成果展示VCR



11时,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学院“卓越校”建设促进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刘友梅,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阳卫国,王建华,周清和等领导出席会议。学院全体副科及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剑飞主持。



阳卫国致辞。他代表中共株洲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近年来,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株洲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科技研发等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的职业教育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他指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新时代的发展大势,也是落实全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必然要求。铁路科技职院作为职业院校的领先者,与刘友梅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必将开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局面,为株洲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他希望,合作双方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原则,在项目科研、产教融合、人才培育等方面深度合作,书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铸就“产研学用”的新辉煌。



会上,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就院士工作站的合作研究目标、技术内容作出介绍,刘友梅与戴联华签署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



1120分,与会人员观看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宣传短片。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索建国与戴联华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定。



工作人员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的通知》(铁科职院党〔201813)、《关于成立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的通知》(铁科职院党〔201814)、《关于成立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的通知》(铁科职院党〔201816)文件。



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外聘专家的发展背景和著作成果。刘剑飞、戴联华共同为刘友梅等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1146分,刘友梅代表学院院士工作站、“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的专家发表讲话。他说,株洲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正引领着轨道电力牵引从“高速”、“重载”向“绿色”、“智能”技术进化。为实现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希望在科技、关键在创新、根本靠人才。铁路科技职院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积极主动对接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源源不断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定当不辱使命,全力培养学科人才,为中国实现交通强国,输送高端技能人才做出努力。



周清和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所获荣誉作简要介绍。他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铁路科技职院近年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实训基地建设、国际合作方面有着显著成果。共建了目前业内投资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训考中心——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合作为马来西亚举办马来西亚铁路培训师培训班、吉隆坡捷运学院城轨车辆专业师资培训班,为马来西亚国家铁路公司(KTMBA)建设铁路动车组实训基地,双方共同促进轨道交通装备及职业教育的出口,形成了“国内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国外受培专业技术人员入校来”的校企合作海外发展新模式。他表示,校企双方将共建“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时企业选派中高层领导、著名专家、技术骨干担任学院客座教授、专业带头人或兼职教师,参与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他希望,校企双方在长株潭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大好机遇下,本着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按照校企合作规定和要求,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优势,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制造业与教育深度融合,探索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的机制。



王建华发表讲话。他表示,铁路科技职院推进“卓越校”建设是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湖南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实践。他指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铁路科技职院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在推进产学研合作、科技合作交流、重大项目开发等方面搭建了“人才强校”的新平台,这将为“科教强省”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效应。他强调,要抓住机遇,发挥院士工作站的引领作用,在政策上、环境上多支持研发工作者,在院士工作站率先营造“四个尊重”的浓厚氛围,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继续发挥好人才、示范专业群优势,努力实现由“对接轨道交通产业、服务轨道交通产业”向“提升轨道交通产业、引领轨道交通产业”的办学转型,不断推动职业教育结出更多新成果;株洲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对院士工作站的扶持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为院士专家们开展工作创造优良的环境;院士专家要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把院士工作站建成株洲市校企合作共赢的“先行区”、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 “孵化器”,为促进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实现科学、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