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学生工作处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宿舍标准化建设制度

发布日期:2018-06-13 16:08:55 作者: 点击次数:1399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宿舍标准化建设制度


    宿舍管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提高宿舍管理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经学校研究,决定实施《宿舍管理工作规定(试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校宿管科全面负责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和实施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各项规定,负责对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和奖惩。

     二、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为各自学院宿舍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生科长、辅导员具体负责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三、学校实施每周四下午宿舍大扫除工作制度,每周四下午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科长、辅导员、宿管员、保洁员共同指导学生搞好宿舍内务和公共区域卫生。

    四、学校将各二级学院宿舍管理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宿舍管理年度排名末位的二级学院年终绩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级,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奖惩。在宿舍管理月度综合测评第一名高于85分、最后一名低于85分的情况下,从最后一名二级学院经费中扣除3000元,奖励给第一名;连续两次低于85分且排名末位者,第二次从二级学院经费中扣除5000元,奖励给第一名,并对该二级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进行问责;在宿舍管理综合测评均高于85分的情况下,对排名第一的二级学院奖励3000元,对排末位者不予处罚,只把排位情况记入年度排名,作为二级学院年度绩效考核的参考指标。年度排名第一的二级学院,授予“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奖励5000

    五、学校把宿舍管理绩效纳入学生个人考核,根据宿舍月度和年度考核结果,按相关规定进行奖惩。对宿舍内务月度考核评为优秀等级的宿舍(1%),每月给予100元奖励,并颁发文明宿舍流动红旗,每学期在全校评选一次优秀寝室长(1%),每次奖励200元;年度考核为优秀宿舍的宿舍成员优先参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优先评选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党员、优秀班干部。对宿舍考核年度累计4次及以上不合格者,全宿舍人员原则上不得参与各类奖学金评定,不得参与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党员、优秀班干部评选。












附件一:

学生宿舍内务整理标准

    1.宿舍垃圾要及时清理,门前禁止堆放垃圾。宿舍地面要保持干净,不得有果皮、纸屑、头发、烟头、槟榔渣等,洗漱间和洗手间地面无滞水,洗手池要保持干净、卫生。毛巾架、浴室洗发水角架、玻璃门窗要保持干净、明亮。

     2.学生的鞋子统一放到书桌下面的鞋板上,鞋跟朝外,鞋尖朝内。

     3.学生所有的物品必须入柜。小件物品较多的宿舍,建议学生购买小的塑料整理箱,放到 5号床床底。

     4.床面上只允许摆放被褥、枕头。被褥叠好后朝洗漱间方向摆放,枕头朝门方向摆放。

     5.蚊帐样式、悬挂要统一,全部挂或全部不挂。

     6.衣柜顶上禁止放置任何物品,床上禁止悬挂任何物品(如衣架、毛巾、衣物、储物篮等)。

     7.水桶和脸盆统一放到洗漱间的窗台靠墙位置,毛巾叠整齐后放到毛巾架上,漱口杯、洗发水放到毛巾架的挡板上或洗手间的角架上。

     8.编织袋、行李箱须放到洗漱间的储物阁楼上。

     9.寝室内禁止悬挂吊床、吊椅,禁止乱接电线、网线等。

     10.卫生清扫完毕后,凳子要靠书桌归位。劳动工具要保持干净,统一放到洗漱间角落。




附件二:

学生寝室6S管理扣分细则                   

   1.地面未打扫扣10分;打扫不彻底,有烟头或杂物每发现一处扣2分。

    2.被子按军训要求折叠摆放好,枕头放在床的另一头;1床被子叠放不整齐扣5分,床上放杂物每处扣2分;检查期间没有起床的每人次扣5分。

    3.床下鞋子按统一方向,成一线排开,未按要求摆放扣5分。

    4.漱口杯、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按规范放置,未按要求放置扣5分。

    5.书桌上物品摆放整齐,桌、椅、行李箱等大件物品,做到整齐一致,否则扣5

    6.寝室内不乱贴、乱挂、乱画,否则扣5分。

    7.保持寝室气味清新无异味,卫生间和洗刷间经常清扫,做到无污垢,否则扣10分。

    8.桌椅、门窗、纱窗、玻璃、柜顶无灰尘,否则扣5分。

    9.寝室门口和比邻走廊区域不堆放杂物、垃圾,不摆放鞋架等,卫生要每天清扫,保持干净,否则扣5分。

    10.严禁携带一次性饭盒进寝室,每发现一个扣5分。

    11.宿舍内禁止养宠物,每次每只扣10分。

    12.未经宿管科同意擅自调换宿舍或床位,每人每次扣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