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原深圳职院校长俞仲文来院作“发展新职教”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27 13:30:07 作者:徐文灏 梁金玲 王子玥 点击次数:1037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7464


_U9A7557

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俞仲文作专题报告


_U9A7604

学院院长戴联华主持报告会


9月26日14时30分,全国著名职教专家、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俞仲文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发展新职教”专题报告。学院在家院领导、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教师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戴联华主持。


戴联华对俞仲文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俞仲文是中国高职教育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 中国职业教育的拓荒者、启蒙者,在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教育模式、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改革、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深远影响的成果。他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珍惜本次难得的机会,全神贯注地听,全心全意地记,全力以赴地学,争取把俞仲文的思想理念融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俞仲文作题为《大力发展新职教:推动优质校建设的新思路》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如何让一所名不经传的院校出彩”“新职教是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呼唤新职教”“勇于改革创新,以新职教理念创建优质校”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推动优质校建设地新思路。他表示,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和责任是实现教学质量上的“低进高出”,要让基础不够夯实的学生在学院的教育管理下,掌握更多走向未来的本领,取得更多走向未来的机会。他指出,职业教育要取得成功必须坚守职业教育是让平民出彩的教育、是让百姓致富的教育、是让落后变先进的教育、是让产业无中生有的教育、是打造优秀产业大军的教育五个职教理念。


他强调,随着“云物大智”技术的普及推广,传统岗位在未来将逐步被新业态和新岗位所取代。为适应时代新发展,人才的培养规格、职业院校的定位、专业的顶层设计、校企合作的形式、实践教学基地的功能、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师资队伍建设的标准和需求、职业素质教育与养成的内容需要重新定义。


在谈到学院建设优质校时,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结合各个专业将“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能交流”指标化;二是积极面向现代化建设主战场,将优质校建设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三是围绕新职教开展新一轮“三说”活动,进行职业教育思想的再认识;四是落实好新职教的八大新定义;五是进行新职教的五大新调整,以达到发展新职教,推动优质校建设的效果。


戴联华对俞仲文高水平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俞仲文的报告为学院关于如何“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希望,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座的精神内涵,将俞仲文提出的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品牌专业与学院特色建设等理念积极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学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 梁金玲 王子玥 摄影/张紫妍 刘紫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