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风采 > 创新创业学院 > 创业大讲堂
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东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发布日期:2018-11-07 14:16:42 作者:陈雨情 点击次数:111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2243


_U9A2218

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东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声如洪钟,走路如风,举手投足间顾东来既有领导者的气场又有企业家的风范。从兢兢业业的公务员到企业“掌舵人”,顾东来用他栉风沐雨的创业之路验证着“天道酬勤,厚德载物”这句话。


12月21日19时15分,由学院主办,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学院第四期“新维度”双创、道德大讲堂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学院特邀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东来主讲。株洲如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喜;学院党委副书记彭举、工会主席邵建平;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听取了顾东来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团委老师谭筱莎主持。


精诚所至,态度决定一切

拥有阳光积极的心态,把工作当做乐趣,一举多得。每天早上7点,顾东来都会提早出现在公司,亲眼看着公司点点滴滴的变化,亲切地和他的员工打招呼。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十年来从未间断。他说,我从不把这个行为当做一项工作,这不仅是因为我想熟知公司每天的变化,更是一种以身作则。他认为,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要严于律己,处处以优秀的道德观和严谨的工作方式约束自己的行为。只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带领员工共同打造一流企业。


成功靠奋斗,没有人天生就是成功者

顾东来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和创业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公司里日本员工的工作精神和德国人的敬业态度。日本员工对待任何事通常是“今日事今日毕”,他们通常不做完计划内的事情就不会去让自己做另一件事;德国人对待任何事情通常是“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完成”,在很多事情上,他们通常会严格按照某项工作制度去做。通过这两个事例,顾东来告诫同学们:“做好一件简单的事可能不难,但将一件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不容易了。即使是一件小事,如果能够不断地坚持、奋斗下去,就会体现它的价值,要始终相信解决困难的方法永远比遇到的困难多


创新推动发展,创新成就未来

坚持用创新推动发展,这是顾东来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成功转变为公司的创新研发者和高层管理者的关键因素。在面对生产技术难题是保守还是革新的问题上,他意识到必须要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没有创新,就意味着没有未来发展的前景。国内散热器市场在被国外企业垄断多年的情况下,他带领着自己的核心研发团队攻坚克难、日夜奋战,最终成功自主研制出散热器,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他告诫同学们:“如果要把企业放到世界一流的高度上,就需要不断创新,创新和与时俱进是企业生存、进步、发展的灵魂


21点20分,彭举为顾东来颁发聘书,学院聘请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导师。


顾东来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就应该有目标、有梦想,这样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既然是梦,就要敢去想,想了就要坚持不懈的去做,做了就有可能收获更大的舞台。


大学生记者团(文/龚莉 宋子龙 颜笑 王子玥 付莉 摄影/于一波 姜梓建 朱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