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一路春运一路情——学院支援春运纪实(一)

发布日期:2019-01-23 21:26:46 作者:徐文灏 付莉 点击次数:1302

【字号:

 打印本页

QQ图片20190123201421

学院学生黄永全为发烧旅客送去退烧贴


QQ图片20190123201801

学院学生张军豪照顾发烧旅客


QQ图片20190123201427

学院学生丁琨为旅客更换床单


QQ图片20190123201414

学院学生扶老人上车


1月21日,2019年铁路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郑州开往广州的Z4189列车的17号车厢上,人群中突然的骚动引起了支援春运工作的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机车1701班学生黄永全、张军豪的注意。在一番询问后,他们了解到,有两位小朋友在睡醒后嚷嚷着难受,浑身乏力,并伴随发烧、呕吐等现象,其中一位体温达到了38.5℃。黄永全、张军豪第一时间联系了列车长伍三晖,并迅速清理好呕吐物,对发烧的小朋友及其母亲进行安抚。在列车长的帮助下,黄永全为小朋友找来了退烧贴,敷在小朋友的头上,带来了贴心的服务。


1月22日,学院机车1701班的丁琨在列车值班室听到"砰"的一声响,闻声而至,是睡在中铺的一名小男孩不慎将玻璃杯子打碎,并将床单弄湿。在经过仔细的清扫,确保了没有玻璃残渣后,丁琨用对讲机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为该旅客换上了新的床单。“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对于我们而言,乘客们归程风顺,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丁琨在接受同样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学生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自1980年出现“春运”一词以来,学院40年来一直致力于与各大铁路局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开展具有顶岗实习性质的铁路春运服务,在为各大铁路局减轻春运工作量、服务旅客的同时,帮助学生积累了实操经验,为他们就业上岗打下了基础。今年,学院组织1821名学生赴广州、怀化等地开展支援铁路春运,他们将以乘务员、车站值班员、站务员、检票员的身份为广大旅客提供服务。上岗前,各大铁路局会进行的严格培训,通过考核才能上岗。


    记者手记:回望春运四十年,千里故乡一日还,背后是铁路改革发展的一日千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是一年春运,又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迁徙,不变的是回家心切,变迁的是返乡之路。飞回家的多了,高铁班次多了,刷脸进站、扫码订餐,让旅途舒适多了……改革,已让更多异乡人带着尊严回家。家还是那个家,春运回乡之路却早已不同,在变与不变的春运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


铁道车辆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 付莉 摄影/陆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