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一名列车乘务员的春运日记——学院支援春运纪实(二)

发布日期:2019-02-01 11:03:24 作者:徐文灏 付莉 点击次数:2177

【字号:

 打印本页


踏板

我”正在打开车门,放置安全踏板


挤

旅客们正陆陆续续上车


对讲机

对讲机里传来车长上车锁门的命令


记录

我”正在记录列车供水情况


清扫

清扫过后的车厢


作为铁道车辆学院的一名大二学子,我在大一时便知晓,2019年的春运在等待着我。果然,1月22日这天,我与学院的37名“同事”踏上了从广州去往武昌的临客3016次列车。

 

3016次列车是临时旅客列车,共19节车厢,其中前17节用来载客,其余两节作为列车工作人员的休息室。列车采取载客去、空车回的方式,单次行程历时14小时51分钟,途径郴州、衡阳两站。此类列车一般在春运、暑运、国庆长假等流量较大的时候开行,跨局临客列车一般没有空调,也被称为“民工专列”。

 

1月31日上午6时,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列车已经停止了颠簸,看看窗外,原来列车已经停在了广州站的车库内。在30日跑完上趟车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因时间关系,没有下车,一直在车上等待着下一趟去往武昌的3016次列车发车。

 

9时,列车经过一翻打扫与准备后,从车库驶入了广州站。进站后,我们迅速按照培训与实做中的规定与要求,第一时间打开车门,放好安全踏板,挂好警示带,一只脚踩住安全踏板的一角,等待旅客们上车。经过数十分钟的检票,近三千名旅客全部上车,直至对讲机里传来车长上车锁门的命令,每节车厢前身穿绿马褂的乘务员才陆陆续续回到车厢里,关好车门。此时的车厢里挤满了旅客,我与我的“同事”们依旧在车厢内来回巡视,对不按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行李摆放方式及时提醒、督促并帮助旅客重新摆放。

 

列车行驶期间,我和其他乘务员待在值班室,记录列车供水、乘客去向等信息,并根据车厢人数情况与三餐饭点,定时在车厢内清理垃圾,更换垃圾袋,确保车内保持整洁、干净的环境。同时,面对旅客“何时有热水”“是否会晚点”“餐车在哪节车厢”等问题,我们一一耐心回复;发生旅客晕倒、发烧等突发情况,我们及时处理;旅客财物被盗、遗失,我们尽最大力量为其提供帮助。

 

次日凌晨,列车准点到达武昌站。在所有旅客下车后,我和“同事”们在各自所在的车厢打扫卫生,在座位下、桌上、车厢连接处仔细清扫。待一切工作完成后,乘务员们齐聚餐车开会,总结一趟行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整改意见。

 

在列车上,饮食、作息不规律是常事,一路颠簸、舟车劳顿让我们的身体感到稍有不适,但每当列车进站,看着旅客们急匆匆地上下车,迫切地想要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候,竟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意义。飞驰的列车满载回家的游子,窗外的风景在他们眼里也格外亮丽,面对此情此境,我心中也了对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的思念

 

记者手记:粗略计算,在外的游子,若每年过年回家一次,这辈子和父母见面机会可能不到50次!于是我们为了买一张票不惜过关斩将,行一次路恐要跋山涉水,但一切只为那一个节日——春节,只为那一个字——家。 春运,是艰辛的旅途,更是温情的归程。就让我们下一站,回家!

 

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 付莉 摄影/陆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