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春运那些事儿——学院支援春运纪实(三)

发布日期:2019-02-02 13:36:10 作者:徐文灏 点击次数:935

【字号:

 打印本页

QQ图片20190202132720

钟佳缓慢地带老人走进卫生间


QQ图片20190202132731

学生们在餐车过道上用餐


    春运,是异乡人期待已久的归乡之旅,可对于交通运输领域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是一年中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段。为给旅客提供便利的服务,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其中,学院支援春运的学生已经开始了长达数十天的春运工作。在春运期间,学院学生拾到钱包、照顾发烧旅客、搀扶老人这样的事情已屡见不鲜,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遇见了不一样的事儿。


(一)化作你的眼,带你穿越拥挤的人潮

    1月27日,在广州开往烟台的K1160次列车的7号车厢上,有着现实版“你是我的眼”这样温馨的一幕。一位步履蹒跚、行动不便的老人在车厢内缓缓移动,用双手探路的他,不时惊扰到旁人。铁道车辆1603班的钟佳在一番询问后,了解到,原来这位老人在寻找卫生间,因双目失明很难摸清卫生间的方位。于是,钟佳扶起老人的手臂,缓慢带老人走向卫生间,等顺利解急后,继续搀扶老人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并在老人下车前关注着老人的一举一动,遇到老人行动不便时及时提供帮助。


(二)过道上的“饭菜”

    在学院“半军事化”管理的锻炼下,学院支援春运的学生在艰苦的工作环境里,身上没有丝毫娇气。相反,平日温室里的花朵在工作过程中毫不含糊。即使身体非常疲惫,仍以十足的干劲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工作。其中,最能体现吃苦的还是在用餐的时候,碍于用餐条件有限,学生们不得不在餐车的过道上用餐,三言两语间,热腾腾的饭菜被尽数消灭,显得尤为可口。有些学生甚至还没来得及闲下来喝口水,就又急忙穿过拥挤的车厢,为旅客服务去了。而这,已成为他们春运期间再普通不过的日常。


    截止到2月2日,学院支援春运的学生已有部分完成了年前的工作任务,得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仍有部分同学将继续奋战在春运一线,在飞驰的列车上体会别样的“年夜饭”。春运,正在进行中;我们,一直在路上。


铁道车辆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