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除夕车厢里的人情味儿——学校支援春运纪实(四)

发布日期:2019-02-05 13:26:46 作者:徐文灏 点击次数:824

【字号:

 打印本页



IMG_0100

大年三十仍在归途中的旅客


IMG_0103

学院学生与列车长一起包饺子


IMG_0108

工作人员在餐车其乐融融


IMG_0098


一顿年夜饭,饱含着一家人一年的收获、新年的憧憬和对团圆的殷殷期盼。然而,在每一年的除夕夜里,都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回家过年。在没有和家人团聚的夜晚,他们吃着怎样的年夜饭?体味着怎样的百味人生?

 

2月4日,学院部分支援铁路春运的学生仍在一线坚守。对他们而言,今年是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团聚。在广州开往上海的T170次列车上,铁道车辆学院车辆1705、1706班的30名学生就在列车上品味到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15时,餐车厨师黄定坚告诉学生记者“这次出车情况特殊,恰好赶上除夕,我们特意提前准备了饺子馅,开车后利用休息时间包好,让旅客和我们工作人员在列车上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

 

22时,对讲机里传来“休班的同学来包饺子啦”的声音。听到消息,学生们陆陆续续来到了餐车,列车长立马招呼大家来包饺子。因为不是所有同学都会包饺子,所以包出来的饺子五花八门。饺子刚包好就下锅了,同学们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尽管卖相不怎么样,但味道还是很鲜美。不知是不是因为饿了,饺子蘸着醋和酱油,一下子就被消灭完了。在迅速解决饺子后,学生们连忙回到了各自所在的值班室,为值班的同伴带去“年夜饭”。“今年是我第一次在火车上吃年夜饭,一开始觉得很难过,过年都回不去,但现在想想,任何岗位都要有人坚守,从前是别人在坚守,现在是我们,我感觉挺骄傲的。”来自铁道车辆1705班的史宏波说。

 

据了解,现在在车上的旅客大部分是因为没买到回家的票,只好在大年三十这天乘车回家。“我是为了赚钱供小孩读书才出来的,在广州打工已经很多年了,今年因为没买到早些回去的票,只能在除夕夜坐车回家,虽然没能跟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很可惜,但好在也有机会回去陪陪孩子。”一名在广州务工多年的大叔说到。

 

“一家不圆万家圆,这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家庭团聚也挺有年味的。”列车长周运成是个“80后”,这是他工作以来在火车上度过的第12个除夕夜了,从刚走上工作岗位到结婚生子再到孩子一天天长大,他都没能陪家人过几次春节。

 

记者手记:当你与家人共享团圆时,有一群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是卫国戍边的战士、是指挥车流的交警、是春运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我们的平安喜乐,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守护。


铁道车辆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