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风采 > 创新创业学院 > 创业大讲堂
打开株洲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成昆的思维“魔盒”

发布日期:2019-02-26 15:58:53 作者:陈雨情 点击次数:94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6480


_U9A6348

株洲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谢成昆在讲座


为激发学院青年学子创新意识,点燃创造激情,放飞创业梦想,11291505分,由学院主办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新维度”双创大讲堂第十期在学院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开讲。学院特邀株洲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谢成昆主讲。学院副院长陈彬;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机械创新协会学生代表听取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张琳主持。


业精于勤——一直奋斗在路上

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员工到株洲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谢成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尚德守正出奇;以奋斗者为本,坚持艰苦奋斗”的企业理念,谋求繁荣与发展,一直在我国轨道交通检测技术领域奔波。二十年的风雨洗礼,他始终秉持初心作为企业高管和技术的领头人,为了研发新产品,他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不断进取,沙画宣传片《追梦》述说了谢成昆带领壹星人为梦想而奋力奔跑的过程


天马行空——一只“盒子”的奇思妙想

谢成昆“一只盒子的奇思妙想”展开了演讲。“有些企业在售卖的装螺丝的盒子上安装摄像头,摸清了各种螺丝的用量,将螺丝的销售行为,做成了大数据分析,提高了生产、销售的效率。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创新思维,可以适用于每一个行业、甚至每一产品。怎么用?值得大家思考!”


谢成昆就企业的发展创新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一个企业要想吸引客户,就不得不在商业模式、生产技术、营销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而最核心的部分在于思维的创新。他以从业35年的经验告诫大家,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是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


坚持不懈——阳光总在风雨后

  “同学们,来吧!有什么问题?”互动环节同学们敞开心扉与谢成昆进行了交流“魔盒”思维深深吸引,纷纷为谢成昆的精彩演讲点赞。通过“头脑风暴”式的互动,同学们认识到了勤于思考的重要意义,也提高了对创新思维的认识。


Q:“您如何看待当今大学生创业与就业问题?”


A:“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首先要在心里默默问自己三个问题。一是要什么,明确一个奋斗的目标;二是如何要,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培养技能,提升文凭,为之付出努力;三是为谁要,是为自己还是父母,这样才不会迷失奋斗的方向。”


Q:“创业遇到困难时您的想法和做法是什么?”


A:“同学们要记住一个词叫绝处逢生,碰到困难时决不能退缩,而是要静下来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往往就是在最后的那个点上放弃,坚持下来并勇敢地迈过去,就会登上人生的新平台,迎来雨后的那一抹阳光。”


1618分,陈彬为谢成昆颁发聘书,学院聘请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导师。


大学生记者团(文/付莉 胡世杰 欧杰 唐文婷 任浩 摄影/姜梓建 曾紫龙 左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