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院举办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赛前校内竞赛暨学院新进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2019-06-04 10:24:52 作者:谢丽莎 点击次数:509

【字号:

 打印本页

图片1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院教师职业能力,同时也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做准备,5月28日,学院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赛前校内竞赛暨学院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学院院长戴联华出席培训并作讲话。他指出,教师教学竞赛是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老师们应把握比赛契机,珍惜培训机会,积极参赛交流,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师资队伍建设要结合国家教育部的相关内容,紧扣国家职教二十条,思考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双师型建设和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等热点问题,在诊改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欧阳文萍,作为本次比赛的特邀专家评委,对2019年省赛方案的重大调整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分析与解读;2018年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尹莉教授,结合比赛经历为参赛教师和参培教师们分享比赛经验与心路历程。2019年省赛会有哪些重大调整?教学设计包含哪些方面?如何分析学情,怎样确定教学目标和判断教学重难点,课堂教学实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判断信息化手段的使用是否恰当?教学评价怎样做才更科学有效等等.....两位专家的分享,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即为我院本次参赛的各个团队解答了疑惑,又为参培教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更是点燃了新进教师们探索教学魅力的初心与激情。


教学比赛分为三个环节,10分钟教学设计讲解,15分钟课堂教学和5分钟答辩。涵盖学院所有专业的十支参赛团队,或展示激情活力,或彰显专业严谨,老师们结合职业教育理念,采用先进教学方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不同教学风格的课堂搬到了赛场上,用他们的敬业与行动诠释着职业院校教师的使命,展现了湖铁科人的风采。经校内外专家评委打分和评审,我院铁道运输与经济管理学院张芬香老师团队获得教学竞赛一等奖,其他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本次比赛和培训中,我院副院长袁清武和教务处处长王郁葱全程听课,并参与点评,袁清武高度评价本次培训,并希望各专业负责人和一线老师们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从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了解职业教育动向、学习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赛促建,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育教学水平。王郁葱则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形容本次培训,希望老师们可以在专家评委的经验中提炼精华、总结经验,在原有的教学能力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