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学生工作处 > 学工动态
学院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

发布日期:2019-06-28 10:02:36 作者:余洋 点击次数:183

【字号:

 打印本页

2


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广铁集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民为

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广铁集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民为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揭牌


6月20日上午10时,学院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学院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揭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副院长陈彬、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伍才;广铁集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民, 副主任陈明江出席揭牌仪式。相关二级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学院工会主席邵建平主持。


陈彬致辞。他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研究会的成立体现了学院与广铁集团对青年职工、青年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学院与广铁集团的通力合作下,研究会必将不断研究、探索青年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理念和新方法,为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发挥重要作用。


    刘剑飞、李新民为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揭牌。


李新民、陈明江同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他们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不断修身立德。他们指出,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历史关键时期,广铁集团与学院成立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是一项高瞻远瞩的举措,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青年成长、成才作出重要贡献。


刘剑飞发表讲话。他说,学院一直以来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自2017年以来就要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并实施了“五个一”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拉近了学生与老师,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有效地加强和改进了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的成立是学院与广铁集团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大创新,是校企双方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大成果,是加强对校企关工委辅导站(辅导员)新模式及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他希望,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积极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老专家、老教师) “四员”(铁路文化传播员、传统美德宣传员、劳模精神教导员、创新创业辅导员)的优势与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经验,切实提升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据悉,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是由校企双方本着关心青年、优势互补、平等合作的宗旨,共同提议、协商、筹划成立。针对研究会要求,广铁集团将开展“五老”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不定期组织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及优秀青年职工到学校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协助学院开展岗前、感恩等各类主题培训;选派优秀员工协助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帮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和发展做科学的规划。同时,学院也将按照广铁集团要求,组织订单班学生、优秀学生代表到站段或单位参观学习;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心理健康教育名师,不定期对广铁集团青年职工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深入一线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组织思政课教授、青少年问题专家及家庭教育专家等,不定期对广铁集团青年职工进行专题讲座。双方将联合开展与青年成长成才相关的课题研究,助力青年职工和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