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专题网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通知、文件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25 14:12:57 作者: 点击次数:559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株洲市委《中共株洲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发〔201911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坚持分类推进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学院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次主题教育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分项建立清单,一体化推进。

   (一)突出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副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深化学习教育。(1)深入系统开展自学。根据市委制定的学习书目清单,列出学习计划和每月重点,组织副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规定篇目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做出的指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列出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2)扎实开展集中研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 9月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为5—7天。领导班子中有领学员,支部有宣讲员,聘任老同志、老党员担任督导员,建立学习教育“三员”队伍。副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深入所在支部,通过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带动党员教职工深入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结束后,举行“学思践悟”读书汇报会,选择读书班学员分享读书收获和体会,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设想。3)切实丰富学习载体。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举办报告会等方式进行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学院领导班子和副级以上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学院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为活动平台,以党总支部、直属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主题活动,使党员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坚定初心,继续拼搏。

2.深入调查研究。(1)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院党委总体思路,围绕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学院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等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摸清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做到“三个一”,即调查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理、情况一月一上报。2)形成调研成果。调查研究要接地气,统筹安排,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党政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党委书记对副处级以上干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政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党课教育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刻检视问题1拓宽纳谏渠道。通过学院门户网站、设置意见箱等,开设征求意见窗口,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学院的意见建议。2)听取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充分听取学院党员教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及副处级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及副处级党员干部收集梳理意见。3)认真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带领学院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剖析检查。4党政班子成员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完成检视问题清单。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学院党委书记要审阅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5)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0月底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找差距,表态度,定措施,改到位。

4.认真整改落实。1制定整改方案。要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务实管用。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限时整改、逐项整改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范围。2)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同时,深入推进禁止“提篮子”谋取私利、涉砂涉矿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着力整治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打响百日攻坚大会战。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教职工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3)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及时说明情况和原因。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的督促检查,防止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虚假整改。对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机制、形成常态。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党政班子成员还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学院基层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党支部“五化”建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即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志愿活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抓好一批整改,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实学习教育。(1)各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2)学院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部署要求。(3)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4)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5)红色文化教育。通过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追寻革命先辈的赤诚初心,弘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党性修养。(6)重读入党志愿书。组织党员重读本人入党时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回忆个人入党和组织培养考察过程、入党宣誓等情景,紧密联系个人经历和入党以来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并开展“重读入党志愿书”优秀心得体会评选,学院将评奖并择优推荐到上级部门。(7)过政治生日。通过过“政治生日”的形式,让每一个党员都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入党日期)日期这一神圣的时刻,充分利用“过政治生日”,强化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听取意见建议。党支部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上级点、互相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师生群众对支部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梳理。

3.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明确努力方向。

4.推动整改落实。(1党支部和党员要突出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2)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3)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结合专项整治,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6.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

鼓励各支部,在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发散思维,创新形式,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

三、强化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具体负责全院主题教育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学院各党支部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二)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是抓好学院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带头示范、做出表率。学院各党支部要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制定计划、细化学习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结合起来,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

(三)强化督促指导。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纳入重点工作督查,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督促主题教育开展、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引导。学院宣传统战处要在学院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利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宣传反映主题教育情况,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

附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刘剑飞  

副组长:戴联华  

成  员:  彬、高  兴、陈忠林、袁清武、邵建平、刘奇伟、于训全、李  玲、袁  

办公室主任:  (兼)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