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风采 > 创新创业学院 > 创业大讲堂
全国劳动模范易冉——在“技”“心”相融中前行

发布日期:2019-11-27 07:36:30 作者:陈雨情 点击次数:97

【字号:

 打印本页

QQ图片20191127071659


QQ图片20191127071706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中车长江公司株洲分公司、电焊高级技师、中车资深技能专家、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技师易冉

QQ图片20191127071653

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邵建平为易冉颁发聘书


  9月27日下午14时30分,由学院主办,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第十六期“新维度”双创大讲堂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特邀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中车长江公司株洲分公司、电焊高级技师、中车资深技能专家、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技师易冉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邵建平,学生工作处处长罗娜,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团委副书记张琳,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听取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团委书记李平主持。

心灵沉思

  讲座以易冉老师的工作历程拉开序幕,她告诉同学们在她刚入职的时候不仅仅充满了喜悦,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烦恼。因新入职、工作环境恶劣,所以陷入了两个误区,一个叫“舒适区”,一个叫“躁动区”。而引导她走出误区的是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她的父亲点拨她要给自己确立一个工作目标,想要收获更多就需要付出更多,并且人生需要自立;第二件事是哈佛大学的调查使她发现人生的根本差距在于是否有清晰的方向、坚定的信念和抵御诱惑的决心;第三件事是她受到了企业文化的激励,在多次比赛中认清了自己的职场方向,为自己树立了目标。

  心灵定力

  易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学会抓住机遇,不要埋没自己的才能。在机缘巧合下,她因为年龄小,所以被选去参加一场焊接比赛,而她没有害怕,反而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放手去练、去博,不断学习和思考,全力以赴弥补技能短板,她在备赛的过程中用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砥砺自己加快技能升级,努力做到三心:细心、虚心、狠心。

“技”与“心”共修升华

  易冉入职十九年来,立足岗位,不倦追求心灵升华,她得出了三个耐得住:一是耐得住平凡,她说身处生产一线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只有卸去浮躁困扰,平凡奉献,才能修成正果;二是耐得住困苦,这需要我们迅速、精准、专业地完成工作;三是耐得住挫折,克服挫折离不开系统思考,离不开自身综合知识的积累。


   “来吧,和我们一起分享你的问题,在这里你将会找到答案。”她亲切、风趣的回答拉近了与在场听众的距离。 


  Q:“易老师你好,你获得过很多奖项,也攻克了很多难题,但是当你攻克难题失败或者成果被他人否定时,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呢?”


  A:“我最开始的返工结果都是令人不满意的,于是身边产生了很多质疑声。那么我会不断去学习,进行有质量地练习,并且对比每次的练习结果,同时还会观察身边人的返工品。”


  Q:“我们现在会参加很多活动,但是随着时间的迁移,最初的激情被一点点消磨了,我想问您,您是如何参加工作这么久还能保持初心的?”


  A:“懈怠感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但是当你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你就会在工作中寻找到幸福感。”


  15时35分,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邵建平为易冉颁发聘书,聘请她为创新创业学院导师。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