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风采 > 创新创业学院 > 创业大讲堂
草根创业者李振江的小时代

发布日期:2019-11-28 11:16:28 作者:陈雨情 点击次数:80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5414


_U9A5437

李振江在讲座


_U9A5538

学院纪委书记高兴为李振江(右一)颁发聘书


5月22日14时30,由学院主办、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第十四期“新维度”双创大讲堂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学院特邀中崛集团董事长、团中央创业导师李振江主讲。学院纪委书记高兴出席讲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讲座。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听取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张琳主持。


农村“伢子”的崛起

开讲前,李振江给同学们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一名年轻人一路高喊:“我要成功!我要创造湖南唯一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高喊的人正是农村“伢子”李振江,他的身后有个狭窄的小门面,挂着“中崛泵业有限公司”的招牌。这是李振江大学毕业后,与10多个伙伴用来卖水泵的“公司”。所谓的公司其实就是他们租用一个10多平方米的三层门面,一楼生产,二楼办公,三楼做食堂,顶楼4张拼起来的床就是14个人共同的家。白天顶着高温,推着三轮车卖供水设备;晚上研发产品,改进技术。在这种零资本、零关系且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他们半年挣了100万,两年资产上千万,四年资产过亿,变成行业新标杆。这对于80后的李振江和他年轻的团队来说,崛起之路才刚刚开始。


价值一千万的秘密——吹牛

“凡是不会吹牛的老板,都不是成功的老板。”“我从小就爱吹牛”李振江现场化身“吹牛大王”,以马云、任正非等著名企业家为例,骄傲地讲起了吹牛多么重要。在他看来,吹牛不是无端的自我膨胀,而是敢于把自己目标、梦想大声地告诉全世界。作为一个领导者,特别在创业初期,更要经常同自己的下属吹牛,塑造公司的美好未来与愿景,增强员工的信心和动力。


梦想跨入世界500强

“要想成为别人的老板,梦想也要比别人大”,与其他创业者不同,李振江的创业是从长远目标开始反向制定的。他的第一个长期目标是努力在湖南打造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做梦,不怕失败,学会以更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失败。挫折是垫脚石还是绊脚石取决于抬脚的高度。创业青年更要坚信,把绊脚石踏低了,它就成了你的垫脚石,成功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遥远。


16时16分,高兴为李振江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