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发展规划处 > 校内规章制度
湖南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方案

发布日期:2020-01-10 11:58:16 作者:张漫玲 点击次数:211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方案

2020年1月3日)

根据《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湘教发[2017]12号)和2018年全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动员部署会精神,现做好第六批13所高校和第批次15所高校章程督导工作(高校名单见附件1),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拟于2020年上半年一并组织第六、第七批次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培训结束后下发正式通知,初步计划是:2月底前各学校完成资料上网工作,3月份专家进行网上督导4月上旬开始现场督导。督导组到各学校的具体时间工作进度由督导组长确定,届时会提前与学校联系沟通,以电话通知为准。

二、专家组成(略)

三、指标内容(见文件)

四、工作程序

(一)网上督导

1、各高校于2月底前,分别将章程实施工作有关资料传至“专项督导网络评估系统”,供督导组专家。各学校需要上传资料清单见附件2

专家主要审最近一年来的实施情况(以正式通知明确的资料上传截止时间为界限),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督导做准备。

网上资料情况是专家组现场督导前的参考,不作为打分的内容。

(二)现场督导

每所学校现场督导约1时间,原则上按以下八个步骤来进行,也可根据情况作适当调整。

第一步,张贴公示:督导组到校前一天,请学校在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地点,以学校网站上张贴督导公示(正式通知中一并下发公示的样式)。

第二步,听取汇报:由学校领导主持,督导组集体听取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关于学校章程建设自查自评情况的汇报,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议程有三项:1、主持人介绍督导组成员及与会校领导,2、学校汇报章程实施工作情况(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3、督导组组长讲话。

第三步,现场验证:专家对照专项督导标体系逐项逐条深入查阅文件资料,问询和了解真实情况;到机关有关部门察看机构设置等情况;到不少于两个教学院(系)实了解情况。

第四步,随机访:专家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机构和院系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个别谈话,具体人员由督导组专家临时自行确定,也可就特定问题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学校不用安排固定谈话场地,不用提前通知具体人员。

第五步,问卷调查:学校安排不少于3个院系的50名大二学生,对章程中学生权益保障方面条款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学校安排50名教职工(不含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对章程中教职工权益保障方面条款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每个问卷调查时间约5分钟,由教育机关督导人员组织和统计结果。

第六,理论测试:从学校中层干部名册随机抽取30人进行章程内容闭卷考试,学校要安排好出差和上课人员,保证参考人数。由专家出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由教育机关督导人员组织制卷、监考和阅卷,考试时间为30分钟。

第七步,汇总情况:督导组专家各自汇总情况,形成简要的督查意见。督查意见由四部分构成:基本情况(网督导和现场核查的简要过程)、章程建设主要成绩和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建议,重点是指出存在的问题

第八步,反馈意见:由督导组组长主持,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议程有三项:1、每专家分别反馈网上督导和现场督导情况,2、督导组组长讲话,3、学校主要领导作表态讲话。

说明和建议

1第三、四、五、六步同时展开,时间紧促,建议给每名专家安排一位联系员,全程跟随协调;

2、第二步和第八步安排在同一个会议室,第三步里查阅资料和第七步安排在同一个会议室;

3、第五步、第六步届时按照大学生问卷调查、教职工问卷调查和中层干部理论测试的先后顺序进行,安排在邻近教室组织,间隔约15分钟;

4、由于时间紧促,反馈会上只反馈问卷调查和理论测试结果,其它项目评分情况当天无法反馈;

5、三月份是专家网上督导时间,是个空档期,建议各学校进一步整理和完善文件资料,分门别类,装订成册,最好是把章程核准以后几年的相关资料一并提供,便于专家在现场督导时查询和了解情况

   五、计分办法

计分的总原则是,按照湘教发[2017]12文件明确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总分110分(含有章程实施特色工作10分),打分时最小分值到0.1分。优秀单位的总分在85.0以上,但不超过99.0分。督导时,专家先对网上资料进行初评,再到现场有关资料和实际工作进行复核,得出每项内容指标的分值。各内容指标得分相加,为该学校章程实施工作的最得分

《督导办法》里明确的“督导指标”,未涵盖学校章程建设的所有计分点,而是把需检查的重点予以列出。在实际督导中,专家将参照“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根据自己对学校章程工作薄弱环节的掌握情况,有侧重地进行检查和扣

六、结果运用(略)


附件1

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第六、第七批次名单

(以章程核准发布先后为序

一、第六次(13所高校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

二、第七批次15所高校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九嶷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

备注第四批次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报请推迟接受专项督导,纳入第七批次高校。

附件2

高校章程实施工作有关资料清单

一、章程实施的组织领导情况

1.1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校务会(如果有)相关会议记录或会议纪要;校党委、行政的年度工作总结。

1.2成立相关机构的文件,职责明确情况,相关机构开展工作情况。

1.3章程单行本,“三纳入”相关材料,章程在网络公布情况。

二、章程内容掌握及章程实施满意度情况

2.1-2.3无需提供上网资料,主要在现场督导时考查。

三、章程规定落实及配套制度建设情况

3.1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其签发单,近一年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记录和会议纪要。

3.2.1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管理职权方面的相关文件、管理职权落实情况的相关材料。

3.2.2党政联席会议的相关制度,近一年某两至三个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会议决议公布情况。

3.3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其签发单,近一年学术委员会会议记录,学术委员会会议决定及其签发单,近一年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学术事务议题的会议记录,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3.4教代会相关工作制度以及文件签发单,重点是教代会的组成、职责、会议规则及议事程序,近一年教代会议程材料、会议决定,教代会提案提交与落实情况。

3.5.1理事会(董事会)成立的文件及签发单,首次理事会(董事会)会议决议、理事会章程及其签发单。

3.5.2校友会注册资料,重点是机构代码证、年检情况,如成立校友会但尚未注册的,则需成立校友会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校友会工作情况。

3.6.1学生管理相关文件及签发单,重点是纪律处分、退学处理、学生投诉申诉中大学生权益保障方面的材料,关涉学生权益方面的案件处理情况。

3.6.2教职工权益救济方面的文件及签发单,教职工纪律处分有关材料,教职工投诉申诉案件处理相关材料。

3.7.1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及签发单,明确校领导分管法治工作的有关材料。

3.7.2设置法治工作机构的文件及签发单,相关工作情况。

3.7.3聘请专职或兼职法律顾问的文件,法律顾问工作情况。

3.7.4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的相关材料,相关文件签发单、合法性审查相关记录、审查结果。

3.8.1明确章程修改机构、程序的相关文件、会议记录或会议纪要。

3.8.2文件制定或管理方面的相关制度,明确文件“废改立”的机构与程序的相关制度,文件“废改立”的情况材料。

四、章程实施特色工作

章程实施工作在中央主流媒体作典型经验报道或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