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政机构 > 发展规划处 > 校内规章制度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方案

发布日期:2020-01-10 11:59:32 作者:张漫玲 点击次数:221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方案

根据《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湘教发2017〕12号)和2018年全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动员部署会精神,按照《湖南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方案》要求,现结合学院实际,就做好我院章程督导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令第624号)、《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1号)、《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湘教发2017〕12号)、《湖南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方案》。

二、工作机构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以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专项督导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如下。

长:刘剑飞 戴联华

副组长:彭 彬(常务副组长)

       陈忠林 袁清武 邵建平 刘奇伟 于训全

       

员:何 王郁葱

王又军  易友良 谭春林 颜泽玲 於晓冬

彭永成 王玉辉 李一龙 杨旭清

史化光 黄元珍 廖镇卿 彭宗平

 

下设专项督导办公室,由谭春林任主任,成员:杨辉、张玉芸、龙吟、李云、张漫玲。

三、分工与内容

详见附件1。

四、时间安排

2月底前完成资料上网工作,3月份专家进行网上督导4月上旬开始现场督导

五、工作程序及有关要求

(一)网上督导

1.1月9日前,相关职能处室向专项督导办公室报送一名信息编辑员,负责本部门章程实施工作有关资料上传至“专项督导网络评估系统专项督导办公室将于1月10日对所有信息编辑员进行专项培训。所有上传的文件资料都需经过部门领导和分管院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传。上传时间为2020年1月12日-2020年2月28日,需要上传资料清单见附件2。

(二)现场督导

专家到学校现场督导的时间大概在4月上旬(具体时间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通知为准),现场督导时间约1天,原则上按以下八个步骤来进行,也可能会根据情况作适当调整。

第一步,张贴公示

督导组到校前一天,由宣传统战处在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以学校网站上等地点,张贴督导公示(届时省厅将会一并下发公示的样式)。

第二步,听取汇报

由学院领导主持,督导组集体听取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关于学校章程建设自查自评情况的汇报,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议程有三项:1.主持人介绍督导组成员及与会院领导;2.学院汇报章程实施工作情况(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3.省厅督导组组长讲话。

第三步,现场验证

专家对照专项督导标体系逐项逐条深入查阅文件资料,问询和了解真实情况;到学院有关部门查看机构设置等情况;到不少于两个二级学院实了解情况。

现场督导的证明材料可以是近5年的(现场督导资料清单详见附件2),各相关部门于2020年3月31日前将本部门负责的资料交学院专项督导办公室,由专项督导办公室统一装订成册。

第四步,随机访

专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机构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个别谈话,具体人员由督导组专家临时自行确定,专家也会就特定问题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学院不用安排固定谈话场地,不用提前通知具体人员。

第五步,问卷调查

学院安排不少于3个二级学院的50名大二学生,对章程中学生权益保障方面条款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学院安排50名教职工(不含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对章程中教职工权益保障方面条款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每个问卷调查时间约5分钟,由教育机关督导人员组织和统计结果。

第六,理论测试

专家从院中层干部名册随机抽取30人进行章程内容闭卷考试,学院安排好出差和上课人员,保证参考人数。由专家出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由教育机关督导人员组织制卷、监考和阅卷,考试时间为30分钟。

第七步,汇总情况

督导组专家各自汇总情况,形成简要的督查意见。督查意见由四部分构成:基本情况(网督导和现场核查的简要过程)、章程建设主要成绩和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建议,重点是指出存在的问题

第八步,反馈意见

由督导组组长主持,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议程有三项:1.专家分别反馈网上督导和现场督导情况;2.督导组组长讲话;3.学院主要领导作表态讲话。

说明

1.第三、四、五、六步同时展开,时间紧促,届时需给每名专家安排一位联系员,全程跟随协调;

2.第二步和第八步安排在同一个会议室,第三步里查阅资料和第七步安排在同一个会议室;

3.第五步、第六步届时按照大学生问卷调查、教职工问卷调查和中层干部理论测试的先后顺序进行,安排在邻近教室组织,间隔约15分钟。

   六、结果运用

根据《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湘教发2017〕12号)文件要求,本次专项督导的结果将作为学院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的重要依据,省厅对评为优秀等次的高校,予以通报表彰,授予“湖南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先进高校”奖牌,奖励一定经费;对评为合格等次的高校,予以通报表彰;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高校,给予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同时,专项督导结果纳入省“双一流”建设以及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的评价体系。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章程实施情况专项督导工作,认真做好前期准备,按时报送相关证明材料,学院专项督导办公室将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下发专项通报,进行专项考核以确定绩效奖励经费,并纳入部门月度和年度考核中,作为部门评先、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

1.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工作进度安排一览表

2.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评分标准及文件材料分工明细


附件1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工作进度安排一览表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主要负责人

完成时间

网上督导

资料上传

各相关部门

各相关部门正职

2020年228

现场

评估

新《章程》下发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020年3月10日

文件装订成册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020年4月5日

张贴公示

宣传统战处

袁杰

2020年4月上旬

听取汇报

发展规划处、党政办公室

谭春林、何颖

2020年4月上旬

现场验证

发展规划处、党政办公室

谭春林、何颖

2020年4月上旬

随机访谈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020年4月上旬

问卷调查

发展规划处、各二级学院

谭春林、于训全、彭永成、王玉辉、

李一龙、杨旭清

2020年4月上旬

理论测试

发展规划处、组织人事处

谭春林、李玲

2020年4月上旬

汇总情况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020年4月上旬

反馈意见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020年4月上旬

附件2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评分标准及文件材料分工明细

督导内容

督导指标

评分标准

评分办法

文件清单

负责部门

责任人


1.1学校和领导重视情况(6分)

章程实施工作纳入党委会、校务会、校长办公会议程,纳入党委、行政述职内容。未纳入者每项扣2分。

查阅党委会、校务会、校长办公会记录本或会议纪要。查阅党委和行政述职报告。

1.1.1有关章程内容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1.1.2党委行政工作报告(必须有章程实施工作相关内容)

1.1.3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必须有章程实施工作相关内容)

党政办公室

 

1.2成立章程实施相关职能机构情况(5分)

成立了相关机构、明确了职权并开展了实际工作。未成立机构的扣5分,成立机制未明确职能扣2分,成立机制未实际开展工作者扣3分。

查阅相关文件。

1.2.1关于成立学院章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1.2.2关于成立学院章程执行审查与督导委员会的通知

1.2.3湖南铁路迎接全省高校章程实施专项督导工作方案

1.2.4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工作报告

1.2.5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学生满意度测评表、教职工满意度测评表

1.2.6其他关于章程实施工作的证明材料,包括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1.3章程宣传、学习情况(4分)

印发了单行本,并师生人手一册;纳入新进教师入职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新提拔干部培训内容,未做到师生人手一册的扣1分,未做到“三个纳入”的,每处扣1分。

查阅章程单行本,随机访谈师生。

1.3.1章程单行本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1.3.2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必须包含章程学习内容)、有关培训照片或ppt

学生工作处

罗 娜

1.3.3新进教师培训方案(必须包含章程学习内容)、有关培训照片或ppt

教务处

王郁葱

1.3.4新提拔干部培训方案(必须包含章程学习内容)、有关培训照片或ppt

组织人事处

李 玲

1.3.5.学院章程内容测试试卷

1.3.6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章程网络公布截图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章程内容掌握及章程实施满意情况(15分)

2.1中层干部章程内容掌握情况(5分)

根据章程内容测试平均分按比例记分。

随机抽取若干名中层干部集中测试本校章程内容的掌握程度。

无需提供证明材料,主要在现场督导时考查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2章程实施学生满意情况(5分)

根据平均满意度按比例记分。

抽样调查若干名学生,对本校章程中学生权益保障方面条款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无需提供证明材料,主要在现场督导时考查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2.3章程实施教职工满意情况(5分)

根据平均满意度按比例记分。

抽样调查若干名教职工,对本校章程中教职工权益方面条款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无需提供证明材料,主要在现场督导时考查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3.章程规定落实及配套制度建设情况(70分)

3.1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情况(12分)

制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及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有效执行。未制定实施细则和两个议事规则的各扣1分;内容中有违反章程规定的,一处扣1分,最多扣4分;以上三个制度未执行的,一处扣1分,最多扣5分。

查阅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及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其签发单;查阅近年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访谈相关人员。

1.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细则

2.党委会议事规则及其签发单

3.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其签发单

4.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

党政办公室

何 颖

3.2校院(系、部)两级管理机制建设情况(12

3.2.1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管理职权按章程规定得到落实6分。一处未落实的扣2分,扣完为止。

查阅与落实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在教学、科研及人财物管理等方面职权有关的文件及其签发单,访谈相关人员。

3.2.1.1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制度汇编手册(分学生管理制度、党群规章制度、教学规章制度、科研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关于成立学院教育教学委员会的通知

教务处

王郁葱

学院二级院系经费管理办法

计划财务处

 

3.2.1.2各二级学院按照章程自行拟定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科研考核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及签发单(资料按照教学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科研考核制度依次分类)备注:网上资料由各部门信息编辑员上传,现场督导的证明材料统一由发展规划处装订成册:《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级制度汇编手册》

教学单位负责人、发展规划处

于训全

彭永成  

王玉辉 李一龙 杨旭清

李 平

史化光 黄元珍 廖镇卿 彭宗平

谭春林

3.2.2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得到执行6分。一处未执行的,扣2分,扣完为止。

抽查1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近年来的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以及会议纪要,访谈相关人员。

3.2.2.1.各二级学院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3.2..2.2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以及会议纪要

各二级学院

院长

于训全

彭永成  

王玉辉 李一龙 杨旭清

3.3学术管理机制建设情况(12分)

已制定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并得到有效执行。未制定的扣12分;条款内容与学校章程条款不相符的,一处扣1分,最多扣4分;学术委员会章程未得到执行的,一处扣2分,最多扣6分。

查阅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其签发单。查阅近年来学术委员会以及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学术事务议题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查阅学术委员会会议决议及其签发单;访谈相关人员。

3.3.1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其签发单

3.3.2关于成立(调整)学术委员会的通知及签发单

3.3.3.年来学术委员会以及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学术事务议题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3.3.4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3.3.5学术委员会会议签到表

3.3.6学术委员会会议决议及其签发单

科研处

颜泽玲

3.4民主管理机制建设情况(10分)

制定了教代会的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教代会组成、职责、会议规则及议事程序。未制定的扣10分;制度内容与学校章程不相符的,一处扣1分,最多扣4分;教代会职权以及教代会制度未得到落实的,一处扣2分,最多扣4分。

查阅学校教代会相关工作制度以及文件签发单;查阅近年来的教代会议程材料、会议决议以及代表提案落实情况的材料;访谈相关人员。

3.4.1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及文件签发单

3.4.2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

3.4.3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规程

3.4.4学院教代会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文件签发单

3.4.5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以及文件签发单

3.4.6年来的教代会议程材料、会议决议以及代表提案落实情况的材料

党政办公室

何 颖

3.5社会参与机制建设情况(6分)

3.5.1建立了校理事会制度4分。未成立理事会扣4分;成立了理事会,但未召开理事会会议扣2分。

查阅成立理事会的文件及其签发单;查阅首次理事会会议决议、理事会章程及其签发单。

3.5.1.1关于成立了学院校理事会的方案、制度、决议

3.5.1.2关于成立学院校理事会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3.5.1.3.株洲市职业院校中小型企业合作联盟章程;有关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成立大会的议程、签到表、大会照片以及相关新闻报道等资料

3.5.1.4.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章程;有关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成立大会的议程、签到表、大会照片以及相关新闻报道等资料

3.5.1.5.株洲市职业教育协会章程;有关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成立大会的议程、签到表、大会照片以及相关新闻报道等资料

校企合作处

易友良

3.5.2成立了校友会(本科院校校友会还须具备法人资格)2分。未成立的扣2分。

查阅校友会注册资料。(专科院校校友会未登记的,查阅成立校友会的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3.5.2.1成立校友会的方案;有关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成立大会的议程、签到表、大会照片以及相关新闻报道等资料

3.5.2.2学院校友录

校企合作处

易友良

3.6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建设情况(8分)

3.6.1制定了学生权益救济程序制度4分。未制定扣4分,制定了制度未得到执行扣2分。

查阅相关文件及其签发单。

查阅学生重大违纪处分、退学处理以及学生投诉申诉案件处理案卷资料;访谈相关人员。

3.6.1.1学生权益救济程序制度及其签发单。

3.6.1.2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3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及其签发单。

3.6.1.4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及其签发单。

3.6.1.5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6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7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8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9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10学院学生应征入伍服务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及其签发单

3.6.1.11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及其签发单

3.6.1.12近几年学生重大违纪处分、退学处理的文件(如关于**的处分决定等

3.6.1.13.学生投诉申诉案件处理案卷资料

学生工作处

罗 娜

3.6.2制定了教职工权益救济程序制度4分。未制定扣4分,制定了制度未得到执行扣2分。

查阅相关文件及其签发单。

查阅教职工重大违纪处分以及教职工投诉申诉案件处理的案卷资料;访谈相关人员。

3.6.2.1教职工权益救济程序制度及其签发单。

3.6.2.2教职工申诉处理规定及其签发单。

3.6.2.3关于慰问离退休人员暂行规定及其签发单。

组织人事处

李 玲

3.6.2.4关于教职工走访帮扶管理办法及其签发单

党政办公室

 

3.6.2.5近几年教职工重大违纪处分以及教职工投诉申诉案件处理的案卷资料

监察审计处

 

3.7法治工作机制建设情况(6分)

3.7.1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且法治工作明确纳入有关校领导分管事项范围2分。未成立的扣2分,成立但未纳入校领导分管范围的扣1分。

查阅相关文件及其签发单;访谈相关人员。

3.7.1.1关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工的文件(必须将法治工作明确纳入有关校领导分管事项范围

3.7.1.2关于成立学院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党政办公室

何 颖

3.7.2设置了法治工作机构2分。未设置的扣2分。

查阅相关文件及其签发单;访谈相关人员。

关于成立学院法治工作机构的通知及其文件签发单

党政办公室

何 颖

3.7.3聘请了兼职或专职法律顾问1分。未聘请的扣1分。

查阅聘用文件;访谈相关人员。

法律顾问聘用合同

党政办公室

何 颖

3.7.4建立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机制1分。未建立扣1分。

查阅相关文件及其签发单;查阅有关决策的会议记录。

3.7.4.1学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及其文件签发单

3.7.4.2学院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及其签发单

3.7.4.3.近几年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3.7.4.4其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的相关证明资料(需法律顾问签名)、相关文件的签发单

党政办公室

何 颖

3.8章程实施机制建设情况(4分)

3.8.1建立了章程解释修改制度,明确了章程解释修改的机构、程序2分。未建立的扣2分。

查阅相关文件、会议纪要。

3.8.1.1学院章程修改工作实施方案

3.8.1.2有关章程修改的请示、报告文件

3.8.1.3关于章程修改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3.8.1.4关于章程修改的法律顾问审核材料(需法律顾问签名)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3.8.2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或管理方面的制度,明确了立改废释的机构及程序2分。未建立的扣2分。

查阅相关文件、会议纪要。

3.8.2.1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及文件签发单,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3.8.2.2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制度“废立改”目录清单

3.8.2.3学院文件“废改立”工作实施方案及文件签发单,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会议记录

发展规划处

谭春林

4.章程实施特色工作(10分)


形成了特色鲜明、示范性强、有一定影响力的章程实施工作经验,在中央主流媒体作典型经验报道或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的酌情加510分。

查阅相关材料,由督导组提出加分意见,由专家委员会集体评审。




说明:

1.计分的总原则是,按照湘教发〔201712号文件明确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总分是110分(含有章程实施特色工作10分),打分时最小分值到0.1分。优秀单位的总分在85.0分以上,但不超过99.0分。督导时,专家先对网上资料进行初评,再到现场对有关资料和实际工作进行复核,得出每项内容指标的分值。各内容指标的得分相加,为该学校章程实施工作的最终得分。督导结果共分为优秀(≥85分)、合格(60分-84分)、不合格(<60分)三个等次。

2.网上评估和现场督导所提供的证明材料内容基本一致,不同在于,网上评估的所有证明材料可以不提供有关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议记录,提供会议纪要即可;所有证明材料时间为2016201720182019四年,个别文件可以拓宽至五年内。现场督导时的证明材料有关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等证明材料必须完整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