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校获评株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3-04 14:21:50 作者:李金金 点击次数:65

【字号:

 打印本页

微信图片_20210304133940


38844

学校教师马丽华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32680

学校毽球队获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冠军


日前,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命名第八批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的通知(株统〔2021〕2号)学校获评株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近年来,学校秉承各民族师生平等、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坚持用真心真情开展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师生的服务管理、教育引导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创建同心讲堂、同心心理咨询室、同心工作室,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教学,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设少数民族体育项目选修课,锻炼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丰富各民族师生精神文化生活针对有维吾尔族学生的实际,还专门聘请一名懂维语的老师为辅导员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团结服务工作


学校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教师与学生党员、骨干,14名少数民族教师中有10人是中共党员,涌现出“励志好青年”时鹏飞“民族团结好宿舍”2栋301宿舍等荣誉集体和个人情期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学校教师葛婷婷(满族),在教学岗位上进行了特殊的线上“战疫”,她探索多种具有职教特色的线上教学组织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线上直播课堂的参与度和自主学习能力,倍受学生喜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丽华(回族)带领团队在抗疫第一时间通过“心爱铁科”QQ群、“心在线”微信公众号及时开展心理辅导,推送心理援助建议、心理支持手册,主动参与湖南省教育厅、株洲市妇联、长沙客运段等单位和企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人民日报、新华网、湖南教育网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2020年10月马丽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同时,学校重点扶持和大力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尤其是毽球运动业已成为省市一张特色运动名片,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实现了男子团体和男子双人赛的“三连冠”;代表湖南省参加了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摘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项目“男双人赛”亚军和“男子团体”三等奖,实现了湖南毽球队在全国赛事的历史性突破。


宣传统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