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校副校长陈彬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1-10-15 17:51:11 作者:曾琦莹 陈子轩 点击次数:419

【字号:

 打印本页

IMG_8437

学校副校长陈彬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10月15日午,学校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彬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坚定创新自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近年来,学校密切对接湖南的“三高四新”,在创新发展当中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在此次访谈中,陈彬从自己对“三高四新”战略的理解入手,从理念、平台、团队和机制等四个方面,就学校如何坚定创新自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作了充分的分享。


他说,高校是创新驱动的主阵地,除了人才培养之外,要承担起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的。他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念是先导,平台是基础,团队是关键,机制是保障。学校整合校内外研发力量组建了刘友梅院士领衔的湖南省高职院校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高职院校首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建成了3个高铁运行安全工程领域研究与测试平台研发了包括“轨道交通紫外电晕检测系统”第一批成果,已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4项,预计为企业新增产值1500万以上。承微软“两中心一学院”(创新中心、示中心和IT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和首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过“产学研创”四位一体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新模式,孵化企业43家,培训IT人才1.6万人,获各级各类双创大赛奖项90余个,在全国最有影响的创新创业三大主要赛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实现了金奖满贯”。


他说,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调动学校教师投身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学校和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学校还在全省高职院校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暂行规定》(下称 《规定》)。《规定》明确,学校鼓励以技术转让或许可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由此取得的净收入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团队。同时鼓励以作价投资或以技术入股形式转化科技成果,学校将所获股权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团队。


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主动融入产业和区域战略,紧扣企业需求、把准研究方向;加大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分配激励体系,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创新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促成创新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在网友问答互动环节,陈彬还就大学生关注的就业、创新创业等问题作了回答。


大学生记者团(文/曾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