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旗飘扬 > 新闻动态
汲取党史智慧 聚力立德树人—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日期:2022-03-30 20:01:26 作者:王文静 点击次数:0

【字号:

 打印本页

47187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交流会

47189

“我为师生办实事”——教学楼教室改造

47188

学校举办“学史力行 振翮高翔”2021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之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研究谋划、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多次来校督查并给予高度赞誉。今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党校”“匠心党建”创建示范单位,并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多举措齐发力 学史明理强党性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耳到”,在红色电波中聆听党史。校园广播站开设“党史百年”“党史青年说”等专栏,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特色晨读活动积极参与“唱支红歌给党听”网上拉歌活动,唱响红色旋律让党史“不绝于耳”。“眼到”,在主题活动中了解党史。创新开展“@所有人 党史知识向你走来”学习活动,1000张印有党史知识题目的卡片摆放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汇成党史知识趣味课堂定期举办理论学习会、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成为师生的行动自觉。心到”,在红色地图上感悟党史。组织党员、干部到左家老屋、“半条被子”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校内组织“重走长征路”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


学“四史”聚力量 学史增信筑信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以党史为主线,融合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举办研讨交流会、专题读书班讲“四史”、谈体会。各党支部开展党课30余场,营造“时时受教育,处处听党课”的浓厚学习氛围;全面推动“四史”教育进教室进寝室,发挥青年思想政治研究会、大学生时政学习社等社团功能,让师生在“学议”中筑牢信仰,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年,学校党委发展师生党员600人,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


陶情操提师德 学史崇德葆本色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通过开展火车头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潜移默化浸润忠诚;凝练“铁肩担道、路远行德”的文化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建设“火车头”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整个校园成为浸润红色基因的花园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学院一品牌”创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校企合作、内部治理深度融合;在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中持续推进道德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增强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党史滋养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付行动争先锋 学史力行担使命

学史力行践初心,凝心聚力办实事。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实事项目清单,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学校层面及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师生办实事45件,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稳步推进合并转设。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湖南工大科技学院、湖南铁道职院与学校合并转设职教本科的决定,稳步推进合并转设;奋力攻坚提质培优。成功立项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示范性实训基地”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项目,立项数量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做好就业工作通过与全国18个铁路局开展“2+1”定向培养,与37家地铁公司开展“订单”培养,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77%,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目前已有1500多名2022届毕业生在各铁路局实现预就业


向史而新,再谱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将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征途中,不断彰显更大的“铁科担当”。


(宣传统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