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双高校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06 16:47:39 作者:胡思羽 王铠淳 蒋若萱 点击次数:193

【字号:

 打印本页

全景 (1)


马晓明特写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博士马晓明作主题讲座


为扎实推进“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5月6日,学校邀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博士马晓明来校作《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双高校建设》的主题讲座。学校全体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部分教师代表聆听讲座。


马晓明博士以专家学者的独特视角,从高职“双高”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成效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双高”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的深刻内涵。


马晓明说,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推进高质量技术人才培养、高质量技术研发服务和高质量社会培训服务改革;提供双师队伍、校企合作、学校治理、信息化等支撑;要在创新创业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上彰显特色;要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标准方面等方面产生一流影响,赢得良好声誉。


马晓明指出,建设高水平专业群,要主动对接国家、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建设机制;学校和企业要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将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信息技术等深度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实现线上线下课程资源丰富、融会贯通;实践教学基地设施要先进,管理要规范,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项目设计要相适应、相配套;要培养一支高水平带头人和教学创新团队,与行业企业深入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应用,科研项目、专利申报等;要建立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全力提升学生就业对口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就业满意度。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对于学校创建“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促进全体师生扎实完成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各项任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学生记者团 (文/胡思羽 王铠淳 蒋若萱 贺颖 摄影/陈静怡 周刘宇琦 韩宇 李忱昊 王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