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专家“推门听课” 精准把脉思政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22-05-29 10:45:24 作者:陈真 点击次数:728

【字号:

 打印本页

全景 (3)


IMG_20220525_153912

学校教师上思政课


近日,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长沙民政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召云,湖南铁道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文艳一行来校随机听课和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联华,党委副书记彭举,副校长陈彬及思政课部、教务处、评建督导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调研。


据悉,高校思政课听课指导由湖南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旨在切实提高全省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和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


专家组分成三组深入杨舒景、王雅琪、邹静思三位老师的课堂,听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并召开听课反馈会。会上,专家们对听课情况作了总结和点评。大家一致认为三位老师教学准备充分,课堂教学井然有序,师生精神面貌积极饱满。


李正军表示,杨舒景老师的授课专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做课堂导入,启发学生对历史、对红色文化的思考,从而产生情感共鸣,坚定践行初心和使命。整个教学过程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现实温度。


唐召云表示,王雅琪老师的授课专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难点突出,逻辑结构严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课堂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性作用,师生互动较好。


田文艳表示,邹静思老师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授课中,利用专题微辩论让学生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课堂语言表达流畅,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内容中,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家组建议思政课堂教学在教学设计上,要根据学生专业及个性特点进行教材深加工,扩大课堂信息量,利用个性化案例阐释理论,让学生产生更加强烈的代入感,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在课堂讲授上,要注重师生互动和提问策略,要找寻最佳切入点,善用小事件引入大道理、小切口展现大视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学生思想逐渐走向理性成熟;在课堂氛围营造上,要继续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及时倾听学生心声,积极回应学生关切,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专家组还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调研,并结合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及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戴联华表示,学校将认真按照专家组给予的指导意见和要求进行整改,一以贯之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行业特色,融合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式;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频共振建好思政课,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合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走深走实,引领青年学生奋发有为,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思政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