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移动的思政课”让课堂“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2-06-07 12:04:09 作者:许雨萱 点击次数:430

【字号:

 打印本页

greatwalllQDPJxZhWAqehi7NC7jND6CwsIpzwRCgv1sCoI313EDWAA_4000_3000

铁道机车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乘坐智轨列车


参观1

铁道机车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参观株洲市智轨调度中心


总结1

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近日,思政课部聂其元老师一堂主题为“弘扬时代精神 争做创新先锋”的思政实践课搬到了市区、走进了企业。聂其元老师带领铁道机车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乘坐智轨列车、参观株洲市智轨调度中心,让同学们在社会热点、行业需求、青年学子普遍所关心的时事中学习理论知识,汲取养分,让思政课充满了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在前往智轨车站的大巴车上,一场比拼实力的“课前热身”拉开了这堂思政实践课的大幕。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兴致盎然地分享了提前准备好的时政热点、省情市情、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现状等内容。对于这样的教学形式,铁道机车学院2021级学生王政宁非常喜欢。他坦言,“理论宣贯、死板无聊”是以前对思政课的印象,但进入大学后的思政课学习,特别是经过实践教学,他获益良多,“聂老师不是简单地带我们进行实践教学,而是提前布置一些问题,让我们自己查阅资料、了解相关知识,然后帮助我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我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具体的实践感受马克思主义的魅力”。


在神农大剧院站,同学们登上智轨列车,实地乘坐株洲的“幸福列车”,近距离体验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技术。一路上,智轨电车平稳地经过株洲市博物馆、株洲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夕阳红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透过车窗玻璃,同学们欣赏株洲城市美景如画、感受城市发展的强劲脉搏。车内,讨论如火如荼、气氛热烈,株洲市智轨调度中心谭远银部长、企业导师刘佳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智轨的特点、运营情况等,并不时与同学们互动。智轨的“智”体现在哪些方面?智轨在行进过程中出现故障,有何应急措施?株洲开通智轨后,交通运营组织有哪些变化?智轨的发展前景与方向是什么……两位企业导师耐心为同学们释疑解惑。


来到株洲市智轨调度中心,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的全市智轨各线路车辆运行情况和站台情况。在这里,所有正在运营中的智轨列车运行轨迹、客流状况实时更新,为发车频率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工作人员可对上线车辆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如果某时段客流量明显增加,我们就可以适时增加发车频次”,谭远银介绍道,“调度员的工作看似普通,但非常重要,如果出了任何纰漏,全市的交通可能都会受到影响。作为调度员只有100%的认真、100%的负责,才不会出错,才能在平凡中彰显精彩。”谭远银对于爱岗敬业、劳动精神的现身说法,让前来参观的赵健平同学颇有感受。他表示,自己将坚守奋斗者、追光者的底色和本心,苦练内功、默默耕耘,干好每一项本职工作。


在接下来的面对面交流中,企业导师们用直观生动的视频、图文并茂的课件,深入浅出地跟同学们介绍了智轨的研发过程、生产制造环节、未来市场前景等。聂其元老师在课堂总结中说,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希望同学们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坚定不移地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要用好移动课堂,连接好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让同学们最大化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在潜移默化中体会思政教育的别样魅力。”聂其元表示,思政课不仅要讲准、讲深、讲透、也要讲活。基于此,聂其元还将课堂搬到了株洲车辆段、株洲市烈士纪念园、学校党建广场、学校“兴校之路”展示馆……通过情境体验式的参与,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思政课直抵学生的心灵。


大学生记者团(文/许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