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4-03-25 13:31:40 作者:刘峰 点击次数:285

【字号:

 打印本页

56398.jpg

案例研讨展示环节


56400.jpg

谈心谈话环节展示


56403.jpg

校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


3月21日,学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经过前期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撰写三大初赛环节的比拼,8名辅导员闯入决赛,展开多维度角逐。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彬,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永成观摩比赛。


参加决赛的8名选手通过案例研讨展示、谈心谈话等形式,生动展现“离大学生最近的人”如何以最深的爱和耐心,传递温暖、培育真情。其中,案例研讨展示是对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全面检验,案例紧密结合辅导员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宿舍矛盾调解等几类问题,围绕工作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则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 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参赛选手导向正确、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充分展现了学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职业素养。经过激烈的角逐,铁道机车学院张雨薇、肖志维获一等奖,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余丹、铁道车辆学院杨双双、铁道机车学院魏瑞亮获二等奖,铁道机车学院岳思思、梅诗琪、陶静获三等奖。


陈彬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既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一堂激励辅导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实践大课,也是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次辅导员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希望获奖的辅导员更上一层楼,力争在省赛和国赛中再创佳绩。


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切实提升辅导员核心素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记者团摄影/曹登波)


 (一审:李平 二审:付萱 三审:程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