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科学选拔人才

发布日期:2024-04-03 10:21:23 作者:李雪 点击次数:22

【字号:

 打印本页

钳工


56518.jpg

机械设计与制造(武汉重工)专业职业技能测试现场


56520.jpg


高铁乘务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职业技能测试现场


“如愿考上了铁科,太开心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段时间既要复习文化课,还要腾出时间进行技能练习,每天时间都不够用……”近日,参加学校单独招生考试的小王,在查到被学校机械设计与制造(武汉重工)拟录取后,兴奋地说。今年单招,学校部分专业采用了“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综合考试模式,加强对学生职业倾向和职业技能的考核,以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3月17日,学校单独招生机械设计与制造(武汉重工)专业职业技能测试现场,120名考生在实训室紧张地进行钳工操作。在90分钟内,考生们需使用锉刀、钳台等工具对方形钢块进行手工锉削,并达到一定尺寸要求。由武汉重工的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组成的评委组,根据考生的作品质量、劳动态度、身体素质、动作行为、反应速度、现场整理等,给出综合评分。


“我的职业技能分数挺高的,这都是练出来的。”作为一名铁科的“准大学生”,回顾起备战单招起早贪黑的日子,小王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那段时间,他力求把加工精度严格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每天都要练上几个小时,他的锉刀几乎每月都要更换一次。除了埋头苦练,小王还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平面锉配、角度锉配、圆弧锉配的方法技巧,用心揣摩钳工技术,毫厘之间对标工匠。


据悉,今年年初学校和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合作举办特色学徒制班,2024级招生人数为50人。除了机械设计与制造(武汉重工)专业,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也采用了“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核方式。这两个专业的“文化素质”考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3个科目,总分为300分,“职业技能”考试则按照人才培养需要采取笔试、实践操作或技能展示等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考生的职业适应性,总分同样为300分。


“职业技能考核突破了纸笔测试的藩篱,将考场设在实训场等能够考查学生动手能力、职业能力的场景中,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考核,筛选出一批动手能力较强、职业素养高的学生”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吕冬梅表示,职业技能考核通过实际操作和模拟场景,能较为精准地评估出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不仅让学校更全面地评估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成长机会,为企业培养、输送更多符合实际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一审:吕冬梅 二审:付萱 三审:程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