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企业实践强师资 校企联动共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5 12:32:11 作者:张芬香 点击次数:29

【字号:

 打印本页

图片1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近日,由广铁集团职培部牵头组织的“职业院校教师企业跟班学习实践工作研讨会”在学校举行。广铁集团职培部、广铁集团株洲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广铁集团广州职业技能职工培训基地相关负责人和教研部工作人员以及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研讨会上,广铁集团与四所高职院校围绕“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培养手段、管理模式和培训基地的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培养“双师型”教师应由职业院校提出培养需求,广铁集团的两大职培基地作为主要管理方,与学校共同为教师提供技术服务、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机会,共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职业院校教师赴企实践,要以企业为主导,以岗位目标为导向,以真实任务为驱动,通过实践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实际需求,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是培养“双师型”教师、实现教学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抓手,企业与学校紧密合作、培优赋能,可实现学校、教师、企业多方共赢。长期以来,学校把教师赴企业实践工作作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近五年,派出近200名教师入驻广铁集团各培训基地和站段,开展挂职锻炼与企业实践,同时在站段成立了2个名师工作室,取得了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效果,对深入推进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双高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教务处


 (一审:吕冬梅 二审:付萱 三审:程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