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湘教工委发[2013]8号《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7-26 17:36:02 作者: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497

【字号:

 打印本页

 

关于贯彻落实湘教工委发[2013]8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38号,以下简称8号文),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根据学院党委领导的工作指示,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贯彻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调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我院青年教师队伍主体积极健康向上,拥护党的领导,对全面建设“两全”、“三高”学院充满信心并努力奋斗,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但也有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和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言行不够规范。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在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着力促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高。
   
二、把“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目标管理与考核内容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学风严谨的青年教师队伍,为争创行业一流高职院校行列打下坚实的师资队伍基础,学院党委决定把“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目标管理与考核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8号文的精神和要求,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切实贯彻落实8号文的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帐。要制定切实有效的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以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更有效地发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教师的教育作用、导向作用、协调作用、凝聚作用和稳定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人才队伍保证。
   
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一)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弘扬火车头精神,以党建为龙头,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和教书育人水平为根本目标,以全面贯彻落实8号文为契机,通过理论武装、师德建设、社会实践、发展党员、强化服务等五个层面,对青年教师做到政治上主动引导、生活上热情关心,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要密切联系青年教师思想实际,创新政治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增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建立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及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学习贯彻《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四)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
   
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考核,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探索构建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
  
(五)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
   
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准确掌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注重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
   
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师党支部的设置。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工作规划,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尊重青年教师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六)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1.
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
    2.
推进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
创新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七)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
    1.
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为他们的工作、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2.
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以上贯彻实施意见,认真做好8号文的学习宣传工作,要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贯彻落实8号文的有关要求,并梳理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附件:《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38号)



                                       
党委工作部
                                     2013年7月26




湘教工委发〔20138

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

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市州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直有关厅局党组(党委),各市州教育局党组(党委),各高等学校党委

现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共湖南省教育厅党组

                                    2013年4月26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

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我省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为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调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我省高校青年教师队伍主体积极健康向上,拥护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但也有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和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言行不够规范,不能为人师表。一些地方和高校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针对性不强。对这些问题,各地各高校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在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着力促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高。

    二、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加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充分运用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确保青年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宣传国家和我省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成就,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解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帮助青年教师准确了解国情省情、正确把握形势。努力回答青年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工作。

()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密切联系青年教师思想实际,创新政治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采取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读书班、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运用校园网、手机报等载体,增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建立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及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学习贯彻《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学习师德规范纳入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青年教师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防止把消极情绪和错误思想带入到课堂教学中,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校史、校训等文化精髓,弘扬学校的治学精神和办学传统,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使青年教师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弘扬“湖南精神”的先进分子。通过定期开展评选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等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激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树立青年教师良好职业形象。

    ()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各高校要强化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考核,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完善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探索构建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对师德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要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佳的,要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

()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高校党组织要准确掌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要把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作为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工作的重点,注重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发展对象,选择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教授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他们专门联系培养,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加强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分析制度,防止和纠正长期不发展、发展质量不高、发展程序不规范等现象。

()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适应青年教师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师党支部的设置。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实活动内容,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教师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的作用,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以师德师风为核心的青年教师党员作风建设,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坚持集中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每名青年教师党员每年参加集体学习时间应不少于24学时。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尊重青年教师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高青年教师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增强党内生活的透明度。积极选树青年教师党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创造有利条件,加大投入,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积极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平台,保证每名青年教师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选派青年教师进行挂职锻炼,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义务支教,进一步了解国情省情和社情民意,拓展视野,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感情。

()推进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完善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相关待遇。健全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引导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 (职务),原则上应具有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

()创新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拓展网络服务渠道,占领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及时通过网络了解青年教师思想状况,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网上网下联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提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网上行为的引导,强化青年教师网上行为法律意识,建立健全校园舆情搜集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处理涉及青年教师的舆情事件与热点问题,提升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和应对能力。

六、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

()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着力改善青年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帮助解决住房、收入、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问题,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建立老教师帮带青年教师制度,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业务发展上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关心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为他们的工作、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十一)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建立完善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青年教师自我调适的能力,帮助青年教师缓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组织开展文化、文体、联谊等多种形式的业余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思想交流,为青年教师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健全青年教师心理问题预警、干预机制,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十二)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高校用人机制,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为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纳入学科领军人才和后备干部培养体系,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党员中培养选拔干部。深化高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分配政策时适当向青年教师倾斜,保障青年教师合法权益。支持和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提高青年教师代表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中的比例,建立有效的意见表达和沟通反馈机制,凡是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

七、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十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地党委组织、宣传和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促。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人事、教务、工会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各院(系)级党组织具体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切实加强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注重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教师的优势,共同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十四)强化工作条件保障。高校要设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根据工作需要配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及离退休老同志作用。要定期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每年开展1次青年教师政治思想状况调研活动,把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根据青年教师思想的实际情况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督导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地各高校要根据以上意见,研究制定本地本校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