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院举行2015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5-12-11 16:31:25 作者: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519

【字号:

 打印本页

参赛教师葛婷婷现场授课


1210日下午2时,学院2015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学院新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陈彬及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观看竞赛。竞赛由学院副院长石纪虎主持。中南大学教授赵吉山,湖南工业大学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彭利之,长沙火车站总工程师郦宏远应邀担任外专家评委,机车车辆学院院长孔克文,信息技术系主任、党总支书记于训全,电子电气系主任杨旭清担任校内专家评委。


在现场授课的环节中,学院葛婷婷和王丹两位参赛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或循序渐进,或深入浅出,使用多媒体课件配合激光笔、扩音器等教学用具进行教学。教师们时而严肃论理,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诙谐幽默,既激发学生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又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启迪了学生的思维。


石纪虎宣布此次竞赛结果。经过校外评委、校内评委打分和大众评审投票,葛婷婷获得特等奖,王丹获得一等奖。


赵吉山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就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何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如何评价课堂教学成果三方面进行宣讲。他说,教师要统筹并构建教授内容的思路和知识结构,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效结合,为优化教学过程奠定基础。教师应当以教书育人、教书育能为根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合理的选择、搭配、整合教学资源,与学生有计划、有目的、有效的进行互动,做到突出重点、虚实结合、区别对待、现身说法、与时俱进,达到师生同步思维的效果。教师要把教书当成事业而不是职业;把教学当成艺术而不是任务;把教改当成使命而不是负担。同时,他指出,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担任教学督导的各位成员应当理性、客观、公平的评价教师们的教学成果,尽心尽责的把督导工作精细化,与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创造学院的美好明天。


石纪虎向为此次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教师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教学竞赛的目的在于提高教师授课技能,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他希望,各位教师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院的明天添砖加瓦。

 

大学生记者团(文/邓子圣 孙思媛 蒋媛 摄影/滕宇 邓志成 摄像/谭建 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