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社会服务 > 南方职教集团 > 集团单位简介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2-18 16:29:19 作者:汪娟 点击次数:252

【字号:

 打印本页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是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主要力量。主要业务涵盖地铁工程建设、地铁运营、投融资、资源经营与物业管理、工程勘察设计等,已形成集地铁“投融资、建设、运营、资源经营与物业开发”四位一体的产业链。

  截至2016年三季度,集团注册资本金440.7136亿元,总资产2748.15亿元,净资产1823.44亿元,资产负债率33.6%。员工人数1.67万人。已形成集团本部下辖建设总部、运营总部、物业开发总部等三个业务总部以及其它相关附属业务的“1+3”战略管控架构。集团本部含九个职能部门和三个中心,相关附属业务包括市政设计、工程咨询、资源经营、物业管理、铁路管理等。

  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主力军,自成立以来,集团已完成深圳轨道交通一、二、三期工程1、2、3、5、11号线总计210公里、133个车站线路的建设任务,同步建成了罗湖、福田、深圳北站、深圳东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完成了近百项市政代建工程。目前,地铁集团承担着深圳轨道交通三期及三期修编5条线路、7条延长线,约183.9公里,以及龙华新区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11.7公里的建设任务。同时,地铁集团正积极筹备四期首批11条线路共274公里的建设任务。至2020年底,深圳将开通运营地铁及有轨电车共约435公里,预计2025年轨道交通网规模将突破1000公里。

  同时,集团秉承“从心出发、为爱到达”的运营品牌理念,全力打造“舒适、安全、快捷”的地铁运营优质服务品牌。目前承担着5条地铁线路、210公里的运营任务,第三季度5条线日均客流量超318万人次,11号线开通后,中秋节前一天我司运营线网总客流达历史最高373.38万人次(2016年9月14日)。截至2016年9月30日已实现安全运营4294天。2016年10月28日深圳轨道交通三期7、9号线也将开通试运营,深圳线网总里程将达到285公里,集团运营里程将达到265公里。

  按照“建地铁、建城市”理念,地铁集团创新确立了“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盖空间再造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了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集团物业开发在建项目10个,在建面积约380万平米,已实现6个项目入市销售(2013年山海津项目,2014年前海时代项目10号地块,2015年塘朗城、山海韵、锦荟park、前海时代ceo公馆,2016年锦荟park二期),累计销售超230亿元,项目社会反应良好,深圳地铁地产荣获2015年深圳房地产品牌价值十强企业称号。

  此外,集团还承担着轨道交通沿线广告资源、车站商贸、通信资源等的经营工作,及地铁线路、轨道交通枢纽、地铁上盖等各类物业的管理工作。并代表市政府承担着广深港、厦深等国家铁路的市政府出资代表工作,2015年完成平南铁路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

  在经营中,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地铁运营运送老年人等免票客流约1031.73万人次,地铁义工服务超11.5万余人次,并在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承担了约2.2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工作,已实现龙海家园、和悦居、朗麓家园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入伙。

  近年来,集团各板块业务成果丰硕:建设投资在深圳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名列前茅,运营实现迈出国门中标埃塞俄比亚项目,地铁地产市场品牌持续提升,市政设计实现工程总承包突破,资源实现地铁沿线地下空间的经营繁荣,物业管理客户满意度在96%以上,地铁产业链做大做强。同时,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专利、奖项90多项,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等国家级奖项10个、省级科技创新成果等奖项11个、市级科技进步等奖项20多个,公司的技术创新及品牌优势等软实力逐年提高。

  地铁集团大力倡导和塑造以“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成果”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打造学习型企业、创建严格纪律和人文管理、和谐平衡的“铁魂”企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企业发展中兼顾员工利益,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集团荣获2015年“广东省文明单位”、“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特别奖”和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