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春风十里,不如“春运最美铁路人”的你

发布日期:2017-03-21 16:39:09 作者:何慧芬 踪书晗 张明珠 陈世豪 点击次数:1087

【字号:

 打印本页

IMG_0685

谢广越在与旅客进行电话沟通

 

IMG_0682

处理旅客投诉和求助

IMG_0683

清点旅客遗失物品

 

IMG_0680

归还旅客遗失物品

 

IMG_0684

安慰情绪不稳定的旅客

 

_U9A3611

回校参观并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身材高挑,着淡妆,浓密修长的睫毛下是明媚的微笑,脱下了铁路制服的她依旧温暖可亲。她是学院99届毕业生,是长沙南站的“大堂经理”,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评选的2017年“春运最美铁路人”——谢广越。

 

宝剑锋从磨砺出

 

1999年,毕业于学院铁道车辆专业的谢广越被分配在株洲北站做车号员。夏天,她顶着烈日奔走在发烫的铁轨之间;冬天,她迎着寒风穿梭在各车厢之间。一个手电筒,一部电台,一支笔,一张报表,就是她的“全部武器”。

 

“车号员的工作与我当初的想象有着天壤之别”,谢广越告诉我们,她记忆里最深刻的是在株洲北站的那9年时光。“一个人上通宵班,背着帆布袋装好15斤重的车票,一节一节车厢依次对车号。偌大的编组站只有一排昏暗的路灯,四周静的可怕。那时,我还不到19岁,拿着每个月150多块的实习工资。”她说,这样的工作坏境真的让人很疲倦,但只有经历了这些艰辛,才有勇气、有经验去面对今后工作中的困难。

 

梅花香自苦寒来

 

随着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长沙设立了高铁站,急需有经验的铁路员工。在当时,同事们都认为高铁是新兴事物,包含了未知和风险。但谢广越认为人生不能固步自封,新的挑战意味着新的机遇。

 

长沙南站平均每天的发送量达到7万人次,谢广越在新的工作岗位平均每天要接到150通电话,最高峰时达到240通。旅客在出行中遇到退票换票有问题,钱财私人物品丢失,孩子与大人走散等各种各样的困难,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如今,她已在长沙南站工作了7个年头,成为了长沙南站的值班站长,处理旅客投诉和求助,服务重点旅客,旅客遗失物品处理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

 

候车大厅的故事

 

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为没赶上车找到了谢广越。

老人:“我是没办法了,我身上一分钱没有。今天你能不能帮忙把我送上车,我又不识字。”

谢广越:“你是一个人吗?”

老人:“我就是一个人啊。我来打工的。”

谢广越:“老人家,我把你送上晚上6点30到信阳东的车,好不,你稍微等我两分钟,好不好。”

谢广越找到一位车长:“他现在有个特殊情况,他在路上没赶上,后来信阳东没有票,但没办法改签了,比较紧张。”

车长:“可是车上也没有座位了。”

 谢广越:“我知道,可是老人确实身无分文,过来打工,刚才我问了一下,也没有子女,所以我跟你讲,能不能拜托就在旁边安排一个站的地方就可以,好吧。”

 谢广越:“那老人家你就注意安全了啊,好吧,路上给他打点水吧,他好久没喝水了。”

 

谢广越说,有些旅客因为今天路上堵车,或者赶不上车,就会找到我,有些旅客因为买不到票也会找到我。还有更多的旅客是因为行李物品丢失,小孩走失,然后家人走失,那更会找到我。 

 

一位乘客上了车发现在车站遗失了重要文件。 

谢广越:“先生有没有在这里看到一个白色的文件袋,里面有合同的,没有啊。”

失主:“站长,文件有可能遗失在候车厅的KFC。”

谢广越:“经理在不在,有一位旅客说在你这里掉了一个类似于文件的袋子,看你有没有看到,因为我刚在那里找了一遍没找到,刚我打电话他说在您这里有一个消费,所以看您这里有没有找到。 ”

经理:“是白色的透明文件袋么?嗯,您看一下。”

谢广越“哦,就是这个,我在候车室找了一圈呢。”

 

  “所以除了我们有妥善保管的义务以外,有时候我们还要正确的交付给旅客,这是我们工作的一大难点,也是我们工作上特别头疼的一个事情,基本上60%的工作量我是放在查找旅客的失物,交递或保管他的遗失物品的工作量上面。 ”

 

再回首:感恩母校,不忘初心

 

3月17日,谢广越回校看望了昔日的老师与留校任教的同学。在看到母校的变化后,她深情地感慨道“真的很怀念在老校区求学的那段时光,这么多年了,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校园环境越来越好了。”在谈及对未来踏入职场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她亲切的告诉我们“初入职场面对领导不必紧张,首先要保持应有的尊重,像对待长辈一样对待领导,其次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事自信但不千万不要自负。” 离开之际,谢广越留下了“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的诚挚祝福。

 

 

大学生记者团 (文/何慧芬 踪书晗 张明珠 陈世豪 摄影/邓成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