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来院作“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6 10:50:01 作者:徐文灏 梁金玲 王心月 点击次数:996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8816


_U9A8834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作《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专题讲座


_U9A8881

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出席讲座


_U9A8824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主持讲座


10月15日上午8时30分,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党委副书记彭举、副院长陈彬、纪委书记高兴、副院长陈忠林、副院长袁清武、副院长石纪虎、工会主席邵建平及学院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师、相关部门教职工听取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戴联华主持。


戴联华对余伟良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余伟良是职业教育领域中的行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职业教育的求新求变,所提出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想对湖南省职业院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希望,全体听会人员仔细听、认真记,争取把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想理念融入到学院的教学改革中,推动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余伟良对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赞扬,并就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数据分析。他说,学院办学实力强劲,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双一流专业群建设、名师队伍建设、科研基地平台建设、专业体系等方面都有所建树。他表示,高职科技工作将是学校之间竞争力的核心差距所在,学院要取得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对科研工作的重视,提高到校科研经费,营造与渲染学院科研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创新的潜能,激励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中来。


在谈及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时,他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高等职业教育20年的发展开篇,总结了20年职业教育给人的总体印象,剖析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变化、新思路。他认为,高等职业教育经过20年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学院有必要总结20年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思路教训,摸索出属于学院自身的特色教育。


他提出,职业教育有16个新变化,即生均经费得到基本保障,发展问题提上日程;学校基本建设初步成型,功能建设提上日程;师资队伍质量明显提升,名师工程提上日程;技能人才培养日益强化,科技开发提上日程;院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个性需求提上日程;就业岗位需求基本解决,质量选择提上日程;产业走出国门已成常态,国际办学提上日程;企业接受实习愿望迫切,规范实习提上日程;高校办学自主日益授权,接妥授权提上日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普及,融合能力提上日程;高职办学能力普遍提升,办学特色提上日程;人才培养工作更加规范、专业标准提上日程;后信息化时代即将来临,信息能力提上日程;众媒泛化已成时代特征,话语体系提上日程;以德为先贯穿教育全程,观念导向提上日程;办学规模增加管理难度,模式改革提上日程。


他强调,职业教育规模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新时代是善经济的时代,是共享的时代,新时代的高等职业教育一定是也必须是高质量的教育,是支撑经济优质发展的高水平教育,是推进人类发展共同进步的教育。他希望,学院要抓重点(质量)、补短板(特色)、强弱项(话语体系),努力提高师生创造财富的专业能力,让师生都具备享受生活的幸福能力,从而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路上越走越远。


戴联华作总结讲话。他说,余伟良的精彩讲座有很强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指导性,对学院教师如何开展职业教育新模式有醍醐灌顶之效。他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余伟良提出的各种职业教育发展措施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学院发展出新的贡献。


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 梁金玲 摄影/张紫妍 摄像/杨俊 龙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