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 > 校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行政工作报告
精准发力 开放创新 为建设卓越优质、特色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31 15:36:22 作者: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1126

【字号:

 打印本页


精准发力 开放创新  

为建设卓越优质、特色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院长 戴联华

201811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7年学院工作回顾

2017年是学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承上启下、建设卓越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院按照三走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四大工程,师生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稳步推进卓越校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内涵建设得到新发展。专业建设不断加强。成立教学管理委员会,建立专家库,22个专业开展专业分析,动态、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建立有学院特色的专业诊断与改进体系。加强三大专业群建设,铁道车辆、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遴选为全国职业院校铁道运输类示范专业点。主持制定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2项,参与国家及专业行业标准制定11项,成功申办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技能大赛赛点,专业办学优势更加凸显。师资队伍继续优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招聘教师20名,引进博士1名。全年送培国外学习17人次,国家骨干教师培训等业务培训累计533人次。实施双导师指导培育项目,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出台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开展八大铁路局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成立李军技能大师工作室,4位老师入选株洲市第二批核心专家人选。治理能力更加健全。全力配合党委圆满召开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书记碰头会、专题会议等议事规则,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科学调整机构设置,合理设置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职数,为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逐步理顺后勤保卫管理体制,撤销后勤服务公司,确保全年特别是十九大特护期校园和谐稳定。在2017级新生中全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创新建立副科及以上领导干部兼任班主任制度,开展五个一、国旗下的讲话、文明修身等活动,推进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让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

二、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事业收入稳中有增。2017年学院事业总收入达到2亿元,教职工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通过验收省级教改研究重点项目1个、青年项目1个,立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6个,完成省级名师空间课堂、翻转课堂、在线开放课程等结项验收35个。进一步加快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的开发,设立资源库1个。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对教室黑板采用纳米触控改造升级,投资近800万元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新建完善实训基地15个,遴选为国家级培训项目承接基地2个。招生就业形势持续看好。2017年招录全日制大专新生3477人,实际报到3307人,同比增长3.5%,高考录取线继续保持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单招960人,报考人数4592人,其中第一志愿填报我院考生数位居全省第一。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35%,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价满意度、职业稳定性、薪酬水平等指标均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到目前为止,引进招聘企业61家,为2018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签订协议2500余人。人才培养质量有力提升。两抽查通过率100%,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61项,获得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38个,市(厅)级奖项21个,为历年来参加技能竞赛获奖数量之最。葛婷婷老师带领的团队以专业课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科研工作保持良好状态。全年共获批省市级课题42项,院级课题21项,横向科研项目10项,科研经费到账总计近200万元。科研质量不断提高,发表论文195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推进信息化建设升级和智慧校园建设,完善一卡通平台和智能门锁系统建设,推进协同办公软件钉钉的建设和应用,逐步推行掌上业务审批,进一步打造智慧型校园,被教育部授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验校建设案例被评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

三、产教融合实现新突破。成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我院和广铁集团、西南交通大学三方组建的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省科技厅正式批准在我院挂牌成立,开创了我省高职院校的先河。中国工程院刘友梅院士应邀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发挥产教融合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第六次年会,举办2017全国铁路高职院校服务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校际交流会,初步达成建立全国铁路高职院校合作发展共同体合作意向。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中铁二十五局、呼和浩特职院等单位建立深度校企、校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与广铁集团合作校企共建基地,投入转辙机52套、线缆工艺设备40套,总价值600余万元。长沙高铁工务段投入18号高铁道岔一付、高铁双块式轨枕380余套、钢轨625米及相关配件,价值400余万元。

四、开放办学结出新硕果。与轨道交通企业合作培训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多层面多工种的铁路行业培训,包括广铁集团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等行业内各大路局及站段的员工管理和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培训班46个,培训5600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省外高职院校参加浙江省发改委举办的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推进会,进一步开拓市场,开设杭州、温州地铁定向委培班5个,培训450人。继续教育工作强内拓外,成效显著,全年收入达到2782.5万元,同比增长17.8%国际办学迈出新步伐。远赴肯尼亚继续开展二期、三期蒙内铁路培训工作,赴马来西亚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以及实训教学督导培训工作,吉隆坡大学聘请范刚等老师指导铁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在学院为马来西亚12名教师(工程师)开展铁道工程轨道连接及钢轨焊接专业技术师资培训。与吉隆坡大学共建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中心,与泰国斯巴顿大学共建东盟铁道学院,获得接收留学生的资格,开创我院海外办学新模式。

五、创新创业展现新气象举办新维度双创大讲堂。坚持每月一期,先后邀请千金药业董事长江端预等知名企业家,与广大青年学生畅谈创业历程,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被湖南省科技厅批准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获得支持资金30万元,并被推荐参加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评审。创新创业成果初显。获得株洲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三等奖2项、优胜奖3项。有17个项目注册个体经营,2个项目注册公司,7个项目团队获得株洲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

六、精准扶贫作出新贡献。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党委书记、院长牵头后盾单位为茶陵县2个贫困村墨龙村、洮水村筹措扶贫资金250多万元,通过对贫困村进行产业扶持、爱心助学、物资慰问、送医送药,以及修建道路、光伏电站等基础设施,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贫困户生活改善,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认可度进一步提高。获得全省高校暑期大学生志愿者情牵脱贫攻坚优秀组织高校荣誉,学院总结的相关工作和经验得到省委副书记乌兰高度肯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团学、统战、工会等群团组织,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学院的健康发展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年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学院250多次,学院官方微信订阅号6月份在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号排行榜上位列第1位,承办了全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会暨2017年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论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铁路信号工决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学院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此,我代表学院,向各位代表,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成绩,我们在欣喜的同时,更应冷静思辨、认清不足:一是办学理念尚存升级空间,对上级职业教育政策的高水平研究不够及时、不够充分,信息捕捉应对有时不尽人意;二是内涵建设抓得不紧、不实,建设步伐有些缓慢,工作未做到极致,责任落实和考核没有到位;三是面对新问题应激稍显冷淡,就业指导、引导工作相对迟钝乏力,对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认识高度不够,师生组建和参加地铁订单班积极性有待提高;四是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想有所抬头,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有所懈怠;五是大局意识有所弱化,个别同志对学院发展品头论足、说三道四,甚至造谣生事,影响了学院凝心聚力、迈步发展的士气,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勇于面对,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切实改进。

第二部分 2018年学院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学院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的攻坚之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高铁和轨道交通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学院发展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同时,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新的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必将给学院的工作带来挑战。现代化经济体系日益完善,呼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铁路局用工政策和需求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用人单位对人才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高职院校的发展越来越快。我们一定要冷静理性地分析和研判学院外部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8年学院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有关职教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重点走好两条钢轨,重视走出两条钢轨,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总体思路,坚持卓越优质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创新的发展路径,坚持特色一流的建设标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实现学院行业排头兵、湖南双一流、国家优质校、国际有影响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2018年学院的重点工作是:明确一个中心,完成五大指标,努力实现三大愿景,着力打造三大品牌,大力推进四大建设

一、明确一个中心

2018年学院的工作主线仍然是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确定2018年为学院卓越校建设施工高峰期,层层压实责任,对40项指标实施项目化管理,确保7个子项目落到实处,在完成工程主体的基础上,力争在年底能组织一次大型成果展示。出台学院《开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

二、完成五大指标

1. 事业规模:在校全日制高职生稳定在1万人左右。

2. 事业总收入:全年学院事业总收入实现稳中有升。

3. 毕业生就业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

4. 继续教育和培训收入:非学历培训到款额力求增长10%,公益性培训人天数有所增加。

5. 纵向科研、横向技术服务、技术交易到款额:有较大增长。

三、努力实现三大愿景

1. 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

2. 在内涵指标上努力向全国高职院校社会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实习管理50靠拢,力争跻身三者之一。

3. 集成亮点特色,补齐短板弱项,在全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名600强大步进位,力争省内排名进入前8;力争在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价中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对母校认可度、专业拥有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材数等数据有明显提高。

四、着力打造三大品牌

(一)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把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成学院的一张名片,建立研究中心共享机制,探索社会融资机制,引进、联合企业、高校高端技术人才,组建、培育优秀研究团队,积极与国家、省、市产业有效对接,争取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着力打造成全国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协同创新科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高地。精心组织研究中心首次专家委员会会议,推出首批成果展,打造成2018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论坛的亮点。

(二)铁路海外培训与办学。争取铁路技能国际培训资质,引领铁路、轨道行业援外培训承包服务,发起成立全国铁路技能国际培训联盟,打造铁路海外培训高地。依托该高地,巩固肯尼亚辐射东非,立足马来西亚辐射东盟,开拓俄罗斯辐射欧亚交通走廊,提高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国际化程度、国际影响力。与吉隆坡大学共建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中心,与泰国斯巴顿大学共同建设东盟轨道交通学院,启动互派留学生工作,建设成为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国际交流的典范和旗帜,为争取进入全国国际影响力50强高职院校创造条件。

(三)产教融合轨通交通共享实训基地。将现有铁路综合实训站场和各铁路专业实训室进行提质升级,加强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大数据等技术运用,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多功能于一体,按四共一各原则,建成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产教融合轨道交通共享实训基地。与中国铁道科学院共建轨道交通设备测试与展示中心,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习管理示范点,申报全国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技能大赛赛点。推进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株洲职业教育协会、株洲中小企业联盟三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学院服务轨道产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以及铁路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为争取跻身全国实习管理50强、社会贡献50强高职院校打好基础。

五、大力推进四大建设

(一)内涵质量建设

1. 科学调整专业布局。根据国家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株洲市产业发展规划,深化学院教育供给侧改革,统筹推进三大示范特色专业群建设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智能控制专业群建设,建立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的核心专业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根据国家、省、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和企业用人与市场需求变化,结合专业分析结果,合理增设、撤并一些专业,进行专业模块改革。密切关注、主动适应高端制造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2. 推进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建立健全教学评价机制,开展专业带头人、教学团队、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异常分析,加强教学信息反馈、教学质量评价等系列教学管理。有效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引进麦可思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立教学动态监测系统。加强教学管理人员说教学管理,推动教学管理规范化。以专业群为核心,有效整合,优化二级学院专业分工,合理配置师资、教学资源

3.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两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课程体系建设,建设英文课程资源,满足国际交流需要。适应轨道交通产业定制化需求,推进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试点,打造卓越动车组机械师,加强订单班培养专项督导,创新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跨专业学习,加强专业融合,拓宽学生就业方向。健全学生职业素养培育体系和考核机制,推行半军事化管理系列品牌活动,扎实推进三风建设,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4. 拓展信息化服务。探索与中科院、高教出版社、清华在线等合作打造教学资源平台;加强课程资源、网上虚拟实验室、网上课堂、VR实验室等建设;发挥作为省职成教学会信息化主任单位在全省信息化教学的示范作用;继续推行智慧校园建设,完善钉钉、人脸识别系统建设。

5.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坚持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弘扬培育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火车头精神,打造校企文化融合平台和品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学进校园,推进文化进实训室,打造学院特色精神文化、景观文化、行为文化。

6. 提升学院竞争力、影响力、吸引力和美誉度。认真做好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湖南省高职创新行动计划年度绩效、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等数据采集及总结工作。大力支持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和学院自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治理能力建设

1. 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推进制度建设,构建现代高校管理体系,以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基础,《学院章程》为准则,以校院两级改革为核心,基本形成以激励正能量为主、人文关怀为辅的制度体系,形成制度汇编。开展新一轮岗位设置,逐步实现定岗定编定职责。

2. 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创新经费切块管理办法,更多注重教学质量、重点项目、两赛两抽查、资源库建设、技术服务等因素。扩大六院三部办学自主权,调整二级学院办学空间布局,使教学单位和教师更贴近实训基地、更贴近学生,便于日常教学管理。根据就业结构、就业形势变化,完善和创新就业指导,更新学生就业观念,转变就业组织形式,让二级学院担负起就业主体责任。

3.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出台的《湖南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坚持立足铁路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对接产业,服务行业,深度融入产业链,建立健全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体系,与长沙工务段、电务段共建工电综合实训站场,与中车时代共同建成轨道交通试验线,探索更深层次、重在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

4. 构建智库体系。确立学院智库专门负责部门,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关于铁路及轨道交通发展政策和导向,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推进职业教育理念创新。与省内外的相关机构和学者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在服务区域经济和轨道交通发展之间搭建桥梁

5. 完善服务管理。推进后勤现代管理和服务,打造六个后勤(平安后勤、质量后勤、绿色后勤、节约后勤、智慧后勤、廉洁后勤),实现两提两降(提高满意度,降低投诉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顺利通过平安校园建设工程,推进幸福校园建设工程、物业管理提质工程、餐饮服务创优工程,实现专业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抓好综治维稳安全工作,打造和谐校园

6. 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做好铁路小区三供一业移交,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确保职工年人均收入有所提高。出台《合同制员工以考代评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聘任管理办法》,调动合同制员工工作积极性。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教职工,让职工扎根学院、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努力改善学生居住、生活、学习环境,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聚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劲内动力。

(三)队伍建设

1. 促进教师干部成长。完善青年教师发展机制,实现提早选拔、重点扶持、跟踪培养,完善和落实下现场实践锻炼制度,开展非铁路专业教师进行《铁道概论》、非师范类教师进行《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培训。加大出国培训力度,进一步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往能力,加快适应我院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制定建卓创优学习计划,聘请专家学者讲授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发挥干部干事创业、率先垂范作用。

2. 积极培育大师名师。推动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力争逐步创建10-16个名(大)师工作室,发挥在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人才培养、技能竞赛等方面的推进作用,以大师、名师带动教师水平、教学水平的提升,打造一批省级名师、国家级名师。

3. 打造核心研究团队。以项目建设为纽带,组建专职核心研究团队,同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聘请、吸引一大批高校、企业的院士、专家来领衔、参与我院技术研究与项目建设,打造高水平的专兼结合的混编教学科研团队。

(四)激励机制建设

1. 规范和创新职称评审工作。积极探索教师系列高级职称校内自评改革,结合学院实际,出台评审细则。有力促进“1125”计划(打造10位名师,培养10名博士,建立20个科研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培育50名专家、教授),让教师在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中建功立业、成长进步。

2. 完善科研配套机制。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试行积分制管理,激发全院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重视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对教学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作用,发挥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对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推进作用。

3. 加大参加竞赛和项目建设激励力度。鼓励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鼓励教师、干部、职工参加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全院教职工争当各类先进,争取各种荣誉,形成一种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创先争优、先进光荣的工作氛围。出台新的项目管理办法。

4. 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将上级要求和学院主要任务,以量化的方式分解到二级学院、部门,具体到岗位、到个人,形成学院有目标,部门有指标、人人有任务的约束激励机制。督导工作将注重过程考核,强化结果运用,重视整改落实。开展效能督察,提高工作效率。

在全面抓好行政工作的同时,还要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配合,统筹抓好党建、综治、群团、统战、工会等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凝心聚智,形成合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是学院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认真总结过去成绩、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开放创新步伐的一次大会,全院师生员工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学院党委和行政确定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计划上来,把力量汇聚到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为建成卓越优质、开放创新、特色一流学院,实现学院行业排头兵、湖南双一流、国家优质校、国际有影响的目标,实现中国梦之铁路科技职院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全体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农历新年即将来临,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