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 > 校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党委工作报告
顺应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全面开创学院“建卓创优”工作新局面
在学院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0-31 15:37:18 作者: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111

【字号:

 打印本页

顺应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全面开创学院建卓创优工作新局面

——在学院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8112日)

党委书记 刘剑飞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7年是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成功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了党委换届,选出了团结有力的新班子,从内部提拔产生了院长,换届期间学院展现出的良好风气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得到了各级各界的高度肯定。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积极争取上级编制部门支持,理顺了机构编制,实现了干部交流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全部交流,除2名二级学院负责人外,其他中层正职全部实现了轮岗交流或职务变动;干部提拔力度空前,新提拔处级干部8名、正科级干部4名、副科级干部20名,干部队伍从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到岗位适应性都得到了全面优化,让很多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了舞台;干部管理更加规范,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完成了24名干部的合规性审查,尽最大努力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内部管理再上台阶,查找问题、马上就改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涉及到作风、管理、廉洁等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一大批规范性制度应运而生;推出了半军事化管理,选派副科以上干部担任新生班主任,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拉近了师生感情;持之以恒抓三风,学风、教风、校风明显好转。多项工作实现了历史突破,成功获批省级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开创了先河,即使在国内也不多见;师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61项创历史之最,葛婷婷团队参加国赛首次获得一等奖,多项高规格赛事交由学院承办;国际合作办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马来西亚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中心、泰国东盟铁道学院先后挂牌,互派留学生从理想变成现实。教职工收入大幅增长,学院党委、行政克服新校区建设负债困难、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收入增长,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了。

同志们,成绩不是可以躺着休息的功劳簿,而是向着目标再出发的新起点。2018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年,学院如何顺应新时代,践行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在建卓创优工作中展示新作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坚定信心,紧盯学院发展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等要求,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判清了形势,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明确了任务,优先发展教育的定位更加清晰。我们要立足高职教育所处的新时代,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建设卓越校、争创双一流,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核心任务,聚力内涵发展根本方向,聚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资源;要紧密对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求,努力实现从服务产业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转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力;要紧密契合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步伐,在株洲产业项目建设年提出的“5100”工程中找准目标、精准发力、主动作为。

毕力同心,培育学院发展新动能

(一)在深化治理能力改革中培育新动能。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结合学院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章程》,健全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规范运行机制。要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高效整合教学实训资源,合理调整二级学院空间布局;要建立以重培育质量、重办学效率、重创新驱动三重为导向的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改革校院经费切块办法,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发展积极性。要以落实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改革为重点,开展新一轮的岗位设置,逐步解决职称和岗位两张皮的问题,推动人事分配制度破冰式改革。要依据学院财力,科学核定收入增长幅度,建立按项目、凭贡献的收入增长机制。

(二)在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中培育新动能。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供给侧,而企业用人则是产业的需求侧。要坚持需求侧导向,推动供给侧改革。一是建立专业预警和调整机制。紧密围绕轨道交通产业结构调整,对那些技术含量大、信息化程度高、用人需求日趋萎缩的专业,要提前研判、忍痛割爱,通过减少招生规模、调整专业设置,降低办学风险。二是紧盯产业发展趋势建设专业。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为依托,做强专业群,拉长专业链。三是创新多元合作办学模式。构建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试点现代学徒制,扩大订单培养制,更大程度实现招生和招工同频、入学和就业同步。四是推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贴近企业和岗位需求,参照职业资格标准设置课程体系,把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

(三)在深化产教融合中培育新动能。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下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发挥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理解领会文件精神为基础,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把政策规定运用到实际当中;要坚持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各自所有四共一各模式,不断深化与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中车株机公司、中车株所公司等国企央企,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基地建设、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要依托南方铁路运输职教集团” “株洲市职教协会两大平台,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在推进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上,敢于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四)在加快项目攻坚中培育新动能。2018年,我们仍然要全面树立以项目争资源,以项目强实力,以项目促发展的理念,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加快项目攻坚速度。要围绕核心推进项目省卓越校建设项目是当前最大的核心,相关部门要将其作为首要任务,进行时间倒排、责任倒逼,能提前完成的决不拖延,更不能出现借故完不成的情况。要突出重点推进项目,对省级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要从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重点保障,强力推进。要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要结合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学院发展新情况,适时策划一批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具有品牌效应的新项目上马。

(五)在加快国际合作办学中培育新动能。一要强基础。要巩固学院在东非肯尼亚、东盟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培训、合作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进一步熟悉海外轨道交通市场需求,拓展教师队伍视野水平,积累国际化培训经验,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二要铸精品。要紧跟国家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资质授予,力争成为铁路技能国际培训领域的探路者。要对基础条件好、合作优势大、市场前景旺的国际项目进行重点打造,铸造精品、形成品牌,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三、不忘初心,塑造学院发展新气象

(一)要打造内优外美新形象。形象就是品牌,形象就是生产力,全院教职工都要自觉维护学院形象,全方位展示学院风采,全面凝聚学院发展正能量。一要弘扬发展正气。党委换届后,新一届党政班子勤勉的作风给大家带来了一股新风,全院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想问题、做工作要从学院大局出发,少一点自我,多一份全局;少分点你我,多一份配合。要强化学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思想,少打背时讲,多唱正气歌;少说空话,多务实功,始终铭记自己是学院的一分子。二要深入持久抓三风要以半军事化管理为抓手,严肃学风;以改革教师评价手段为突破,重塑教风;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美化校风三要展示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学院声音。要注重形象策划包装,重点推进四个一,即制作一部高水平宣传片、印制一本精美宣传册、举办一场高级别论坛、策划一次大型成果展示活动。

(二)要锻造忠诚担当新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大干部选任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敢作敢为、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突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培养党和师生需要的好干部。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程序、科学配置;要逐步充实干部队伍,形成合理梯队结构,建好后备干部队伍;要着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让更多的80后、甚至90后优秀年轻人进入干部队伍。二是提升三种能力。要紧紧围绕学院发展需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要组织干部赴北大、清华等知名学府和大型央企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三是建立交流机制。今后,干部调整要成为常态,通过每年至少一次的干部调整,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有进有出,对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把岗位用来激励那些能干事的人干成事业。

(三)要营造政通人和新生态。持续改进作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正风肃纪的良好成效,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二是严格执纪监督。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预防在先,着力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懂规矩,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坚持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三是严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最新十种表现形式,深化查找问题、马上就改活动,促进管理更规范、效率更提升、作风更过硬。

(四)要铸造党建工作新高度。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补足精神上的钙。二是抓强基层组织党建。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已全面完成换届改选,新的总支、支部班子要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强化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到齐头并进,学生抓灌输、教师抓培训、干部抓表率、领导抓责任,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副科以上干部兼任班主任制度,领导要带头常下班级,常进寝室,走近学生,与学生多谈心、多交心,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无时不在的关心之中。

同志们,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顺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