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院系风采 > 创新创业学院 > 创业大讲堂
“使乐业者创业”——周勇与学子畅谈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2018-11-07 14:07:42 作者:陈雨情 点击次数:169

【字号:

 打印本页

_U9A2369


_U9A2239

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秘书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副秘书长周勇畅谈创新创业


5月30晚7时,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秘书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副秘书长周勇以《创业让我如此美丽》为题主讲学院第七期“新维度”双创大讲堂一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20分钟的互动提问;分析创业过程中的关键条件,回答了十多个热门题……周勇站着完成了90分钟讲座他思维活跃见多识广,结合自身丰富阅历,为有兴趣创新创业的青年学子上了生动的一课。


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创业的项


周勇看来,创业者需要有执着的信念、无比坚定的意志及坚持不懈、至始至终地学习为什么高职学生拒绝创业”,周勇认为,高职学生的就业前景乐观,很多人缺少创新创业意识,而部分高职学生在创业初期面临着没有资金,没有项目,缺乏技术,创业知识薄弱等难题,导致他们在创业初期就会放弃,同时“创业是属于精英教育而非学校常规教育”,“无创新,不创业”的两个误区更是使高职学生在创业上望而却步。


有些人天生具有创业的冲动,他们会迈出第一步,但是创业失败的案例还是举不胜举。周勇建议:“克服创业困境的方法之一就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创业的项目”。他借用“拉祜野阔”茶创意、垃圾场所中的恶臭处理方案、数字科教等成功项目为例,告诉同学们创业需要立足在社会经济发展上选择方向、立足在专业知识上确定项目、立足在技术技能上开展实践。


“一个好的创业项目一定是具备独特的亮点和闪光点”


周勇在讲座现场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成功的创新创业项目的优势,许多同学不禁疑惑:在技术相似的情况下如何让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对此,周勇的回答是:“一个好的创业项目一定是具备独特的亮点和闪光点。”周勇告诉同学们准备创业项目前要认真思考,避免出现技术成熟度不够、过大夸大技术应用前景、使用重复的技术而创意过于简单等问题。


周勇提出了创业的关键在于创新、实践和效益。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相关的实物(产品)作为支撑或者在技术方面有较大突破并和当前经济发展吻合的项目,才会有大的发展前途。


成功创业的N条路径


周勇认为,创业者在寻找成功创业的路径时,一要做到提高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二要找到合适创业的方式,如生生共创、师生共创、校生共创、企生共创;三要整合优质,参谋资源;四要优化商业模式。


在谈到创业与就业的冲突时,周勇告诉同学们,创业、就业并不矛盾,在尝试过创业之后,与自己前途发展紧密相连的问题也会变得明晰:我是不是适合创业?我的弱项在哪里?我需要与什么人合作?哪怕不能创业成功,也会便于自己对于未来发展道路有着更加清晰的判断。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各自创新创业项目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与周勇进行交流,周勇精彩的回答博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0时50分,学院工会主席邵建平为周勇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导师。


学院副院长石纪虎,相关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各项目组教师、学生听取讲座。


大学生记者团(文/龚莉 蒋箐 熊俊一 摄影/陆明多 姜梓建 伍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