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院举行“茶韵飘香进校园,文化礼仪共传承”讲座暨嘉禾茶艺社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19-05-21 10:30:06 作者:钟健豪 点击次数:339

【字号:

 打印本页


图片2

资深青年茶人祝勋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茶文化


图片3

泰国留学生学习茶艺


为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庆祝学院嘉禾茶艺社成立,5月16日15时20分,由院团委主办,学院嘉禾茶艺社承办的“茶韵飘香进校园,文化礼仪共传承”讲座在一号实训楼409教室举行。学院特邀资深青年茶人祝勋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中华茶艺国际师范讲师、师从台湾“中华现代茶艺之父”范增平先生的曾凤姣为本次讲座带来茶艺展示。学院副院长陈彬出席讲座。学院学生社团成员代表以及泰国留学生代表听取讲座。


    讲座以关于茶的纪录片拉开了序幕。祝勋提到茶文化主要由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组成。从物质上来说,茶是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历史性悠久的饮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清、正、和、雅”四个字则可以概括茶的精神文化。茶是自然与环境的产物,茶文化围绕人的需求而变化,这也就是茶文化从岁月长河中延续至今的原因。


 曾凤姣的茶艺展示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曾凤姣优雅的沏茶动作之下,几片茶叶在中舒展,旋转,徐徐下沉,再升再沉,三起三落,芽影水光,相映交辉随着蒸汽散开,一股茶的清香袭来。两位泰国留学生随着曾凤姣一起学习茶艺。他们将自己沏的第一盏茶奉给了同窗好友。


 茶艺展示后,祝勋向同学们总结道,茶是一种高雅的事物,它既是生活所需,又是怡情养性的方式。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将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