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漂亮“成绩单”

发布日期:2019-10-23 10:56:27 作者:余蓉 徐文灏 点击次数:562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学院学生团队《智慧运维,伏电生财》项目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力压群雄获得金奖开创了该项赛事举办以来湖南高职院校首金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运维,伏电生财》项目是由学院刘友梅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教师周湘杰全程指导的。


刘友梅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全国铁路高职院校首个院士专家工作日前获批湖南省第一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省唯一一个落户高职院校的院士工作站。自2018年4月成立至今,一年多来,工作站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服务企业 大有作为

申请发明专利30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其中6项已经应用到铁路安全监测领域申报省部级项目20项,团队刘剑飞、陈铖、周湘杰、聂小武4位老师成功立项2019年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发表核心期刊26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12篇……


“传统观念认为院士工作站落户高职院校是‘大材小用’,但我们的实践证明,高职院校办院士工作站可以切实提升服务社会经济能力,为我国铁路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如是说。


随着列车速度的大幅度提高,列车运营系统对铁路线路平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我国对铁路线路的检测依然大部分采用仪器检测和人工巡检模式。工作站与湖南云智迅联科技公司联合研发的铁路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利用智能信息感知设备实时状态、故障异常报警、远程控制等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吸引长沙电务段、长沙高铁工务段等多家企业合作,预计经济效益可达800万元。与株洲长河电力机车科技公司联合研制的“长河号”特种载人有轨电车,有着抗腐蚀、抗干扰、能高原运行等特性,能适应特殊作业环境,目前已交付使用,预计经济效益可达2000万元;与株洲壹星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便携式紫外绝缘监测系统,应用于高压及特高压电力设施中,能够在红外、可见光检测之前发现问题,提供早期预警,现已进入成果推广应用阶段,预计经济效益可达1000万元……


“我国是交通大国,株洲是‘中国动力谷’,在铁路科技事业上,院士工作站将让学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刘剑飞表示,接下来学院将依托院士工作站,继续着手轨道交通运营维护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领域,进一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人才培养 紧贴行业

株洲市高层次C类人才2名,D类人才5名,E类人才10名,立项株洲市大师工作室2个,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培养芙蓉教学名师2名,湖南省121创新人才1名,教学名师、技能大师20名……院士工作站在名师培养上的成绩也同样“闪亮”。


“名师的培养,对学院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剑飞表示,有了院士工作站,就有了与前沿企业接触的平台,就能培养出掌握最新前沿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此外,学院张灵芝等17位专业骨干教师在院士工作站专家指导下,与长沙地铁共同开发《电客车司机》等企业员工培训教材6本。 这样将轨道交通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规范融入工作手册式的优质校本教材,学院已编写了多达40本,覆盖专业包括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通信与信号、铁道供电等。同时,学院和企业还共同开发了25个专业教学标准、25个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和25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300门课程标准。


依托院士工作站,学院还立项建设了国家级、省部级职业教育重点项目20个,其中,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通信与信息技术等4个专业获教育部示范骨干专业;为马来西亚、泰国、肯尼亚等国家开展铁路职业教育培训,开发了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通信、铁道供电、铁道工程等30个国际化培训课程标准和考核标准。


《湖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文/徐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