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学校要闻
荧光点亮回家路——学院支援铁路春运纪实(四)

发布日期:2020-01-23 23:57:54 作者:伏晶麟 朱熠鑫 点击次数:339

【字号:

 打印本页


2

志愿者背老人上车


3

陈茜安顿老人入座


4

志愿者为老人添水


5

志愿者们送老人下车


站台上、列车外、车厢里,除了忙碌的铁路工作人员,还有一群飞舞着的萤火虫”,他们身穿荧黄色马甲,伫立在行色匆匆的人流间,他们就是本次学院支援铁路春运的志愿者,只要你向列车外一张望,目光所及之处,准有他们的身影。


1月18日下午K536列车上,在洛阳站立岗检票的志愿者发现,一对年迈的老人家正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包裹准备上车。这位奶奶背着包,一手提着大袋的年货一手拉着硕大的行李箱,还要分心照顾拄着拐杖且视物困难的爷爷,看上去十分吃力。这时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城轨供配电1802班的陈威一把接过奶奶携带的行李,并召集其他三名志愿者一齐将夫妻俩接上了车的深豫二组组长陈茜听闻此事后,立即用对讲机与车长雷文进行了汇报。


“老人家,您在深圳站下车后,站外有家人接吗?”雷文闻讯来到夫妻俩所在的18号硬卧车厢,“春节了,儿子忙,我们老两口来深圳看看儿子,他会在深圳站外接我们。”奶奶笑着解释。雷文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并嘱咐陈茜在旅途中多留意这两位老人家。陈茜默默记下了。


当时的室外温度只有5至6摄氏度,最低夜间温度甚至达到零下1至2摄氏度。尽管车内开着暖气,陈茜还是担心老人着凉,“爷爷奶奶,车里温度冷不冷?需不需要给您添些热水?”类似的话她每隔一个小时都会询问。到了晚餐时间,陈茜特地去餐车打好饭菜为两位老人送来。车厢外寒风呼啸、大雨倾盆,可车厢内却欢声笑语、暖意融融,或许是志愿者们一路上发自内心的关怀与照顾,才让这一条漫长的旅程变得格外动人。


还有两站要到深圳站,陈茜有些急了。她穿越人流找到臧建国和雷文两位车长问:“车长,等会我们要送老人出站吗?”“不用了,我已经通知深圳站的工作人员了,到时候深圳站的车站工作人员会来接老人出站。”“好的,我知道了。”原来车长们早就与深圳站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安排好了一切。


深圳站到了,雷文在车厢口疏通过道,志愿者们纷纷上前帮着爷爷奶奶拿行李,陈茜小心地扶着爷爷下车:“爷爷奶奶,我们车长已经跟深圳站车站工作人员联系好了,到时候工作人员会来接您出站,您就放宽心吧!”“这一路真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照顾,你们真是好人!”奶奶感激地握住陈茜的手:“小姑娘,这天这么冷,出门在外可要照顾好自己,这点心意你就拿着吧!”奶奶笑着往陈茜的马甲里塞了几张暖宝贴。奶奶的手暖呼呼的,连带着陈茜的心也如暖流淌过。陈茜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19列车厢、1600公里的旅程,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心传递温暖,为旅客点起一盏盏灯火,照亮了回家的路。一路的北上、南下,变的是温度,不变的是温情,是“萤火虫”们的工作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他们个人的力量或许有些微不足道,但凝聚起来的力量却无比强大。人脸识别、刷证进站、扫码订餐……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为旅客带来了便利,但“萤火虫”们的服务却为旅客带来的是属于机器之外的浓浓的人情味儿……春运小贴士提醒您,列车前方到达终点站——“家”。


大学生记者团(文/伏晶麟 摄影/朱熠鑫)